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国内首个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启动,老战士忆往昔峥嵘岁月
2021-04-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一度的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在上海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隆重举行。

90多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冯国樑、刘天同接过两位东门小学小学生的鲜花,深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来自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青浦区夏阳街道青年党团员、东门小学等上海市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先烈先贤家属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感恩典礼。

  国内首个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启动  

受访者/图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印钞人”,95岁高寿,已有70多年党龄的冯国樑老人向记者讲述了造币的亲身经历和新中国首套人民币发行背后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尽管年事已高,但冯老仍活跃在各种思政课、党课上,为青年团员讲述当年刻骨铭心的艰辛岁月。为此,他还玩转微信等各种年轻人用的通讯工具。

随着国内首个线上新四军纪念广场上线,未来,冯老可以在线上参观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了。

线上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上线后,除了可以精准查询纪念墙上7675位新四军老战士的姓名、1870位安眠新四军广场的老战士位置之外,还为陈毅、叶挺、粟裕等开国将领设立纪念馆,对生平事迹、人物影像进行展示,并致以深深的缅怀,引导全社会传递敬意,铭记元勋们为建立伟大新中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时刻激励自身,树立远大目标,传承家国情怀。

现场,“新四军老战士给习总书记的一封信”首次公开展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秘书长颜宁介绍了这封信的缘由。

  五位新四军老战士视频将滚动播放  

感恩典礼上特别播放了主办方对五位新四军老战士的采访视频,徐克(100岁)、黎明(100岁)、鲍奇(97岁)、冯国樑(95岁)、刘汉山(93岁)分别表达了他们的百年信仰和百年愿望。新上线的新四军云上纪念广场将滚动播放采访视频,市民可随时参与线上互动,共同了解乃至帮助完成老战士的百年愿望。

今年刚好百岁的老战士徐克,1921年3月生,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入党,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一师工作,曾任电子工业部上海50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据徐克回忆,1939年7月,他所在的新四军统一领导的“江南抗日义勇军”,夜袭了日军侵占的虹桥机场,烧掉了四架日军飞机。第二天上海租界出版的《华美夜报》《大美晚报》,均以“夜袭虹桥机场”为头条新闻。夜袭虹桥机场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上海数百万人民,扩大了共产党和新四军的影响,上海各界群众掀起了以人力物力支援新四军的热潮。

胸前挂满军功章,93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接受采访时依然精神矍铄,记忆力惊人。他1943年参加革命,三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解放如皋、涟水战役、苏中战役七战七捷、淮海战役、解放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晚年参加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之后,他撰写了回忆录二十余万字,参与编写书籍八十万字,并不断参加武警中队、青少年活动中心、各地区中小学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刘汉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老战士在过去革命事业中做的贡献给予肯定。我们已经到生命的最后一站,还剩一个‘蜡烛头’,但依然希望尽力而为,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新长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重任落在青年一代身上,希望大家能在新长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战士希望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我的全部任务就是这些,来电报负责发出去,迅速准确,我一直在后方,其实没啥大贡献。”99岁的新四军女战士黎明接受采访时谦虚而亲和,她于1922年10月,江苏常熟人,1939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抗日战争时期在新四军六师工作,曾任上海电报局党委书记。

黎明回忆:“我参加革命以后从上海到安徽、山东、东北,一直在后方工作,但是认识的十几个上海同志,大多数牺牲了。其中有一位医生叫赵熙,打仗之前我碰到她,她到前方去,我们俩仅握了一下手,说一声再见。我看着她往前走,走过一个拐角,就看不见了。等到下午三点钟,前方传来消息,赵医生英勇牺牲。后来我看回忆录了解到,一般卫生队在战场上都会在后方,等伤员回来进行包扎救治,但她总是跟部队一道冲,随时进行救援。她是上海人,现在葬在常熟的烈士陵园里。”

黎明表示她唯一的愿望就是,中国能够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说:“中国只有共产党领导,别的都代替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现在确实强大了,希望后人能够继承先辈的遗志,一代代传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