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用脚步丈量21万平方米的龙华烈士陵园,在初心之地上一堂党史“大课”
2021-04-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参加一场先烈祭扫活动、上一堂思政课、实地寻访龙华烈士陵园,今天,徐汇百余名师生从室外到室内,再将脚步踏遍21万平方米的园区,在初心之地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未成年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今天,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龙华魂——传承建党百年红色基因”2021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地举行。

  百名中小学生礼敬先烈先辈  

上午,在革命烈士就义地祭扫仪式现场,来自民办南模中学、龙华小学等100余名师生同与会嘉宾以整洁的队容排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伫立在刻有77位革命先烈名字的巨幅浮雕前,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两名少年队员抬护着花篮,以庄严的仪式向革命烈士献上了代表徐汇区中小学校全体师生敬献的花篮——寄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与会嘉宾同少先队代表移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挽联。全场人员一起向革命烈士三鞠躬默哀,礼敬先烈先辈,寄托缅怀之情。

祭扫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缓缓离开祭扫现场的过程中,或停步于11位在龙华牺牲的中共中央委员及监察委员浮雕前,阅读了解早期革命领导者的生平简历;或停步肃立在“英烈坑”边,追忆1931年2月7日深夜那场腥风血雨,24位不朽的英灵在这里汇聚……或停步在“就义树”标牌前,感悟革命者慷慨就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徐汇将推出中小学思政课“三个百”  

在龙华烈士陵园的多功能厅,则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思政课。

据悉,今年徐汇将推出中小学思政课“三个百”。推出聆听百节红色党课、走近百位时代楷模、寻访百个红色基地“三个百”中小学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各中小学校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走近百位时代楷模”,是围绕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三八红旗手、学雷锋标兵、先进工作者、先进离退休干部、优秀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10个类别,梳理汇总徐汇区各条线部门荣获国家、市级荣誉的典型代表,形成百位典型团队,为学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方便。

在学生寻访先进典型感悟环节,来自徐汇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杜暄桐同学,登台讲述《听爷爷讲奋斗故事》,他的寻访故事就是开展寻访“百位时代楷模”的典型案例。杜暄桐同学爷爷74岁,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官。小杜同学从小听爷爷讲述人民海军如何经历战火的淬炼,从江河到大海,从近海到深蓝,靠着自强、自立,逐步成为保护领土完整、捍卫国家主权的中坚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