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厚植爱国情怀,空港青工联席会开展“缅怀英烈祭忠魂”主题团日活动
2021-04-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4月2日上午,空港青工联席会“红色大寻访”系列活动第一场“缅怀英烈祭忠魂”学习教育主题团日在龙华烈士陵园举办。来自上海机场、民航华东管理局、东航、商飞、浦东机场海关等单位的50名团员青年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厚植爱国情怀 重温入团誓词 

清晨的龙华烈士陵园青山默默、松涛阵阵,50位来自空港青工联席会的青年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鲜红的团旗,团员青年代表郑重宣誓,重温了入团誓词。随后,全体人员聆听讲解员讲述了英雄的光荣事迹。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英雄情怀。”来自上海机场股份团委的21岁团员青年黄玉龙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龙华烈士陵园,主题团日让他在庄重肃穆的氛围中切身体会英雄烈士磅礴的精神力量。

“这次活动让优秀青年干部深刻感受上海的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上海机场集团团委负责人表示,在烈士陵园开展学习党史活动,有助于团员青年感受革命先烈英勇战斗的历史场景,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更号召全体团员、青年铭记先烈们的宏伟业绩和英勇事迹,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传承龙华精神 探寻英雄之城 

在龙华烈士纪念馆,50名青年代表开展“发现之旅”——“龙华精神•英雄之城”探寻活动,围绕“热血、奋斗、忠诚、意志、牺牲”五大主题,以龙华纪念馆的陈列展品为线索,探寻龙华“二十四烈士”的光荣事迹和革命精神。

在手机程序的指引下,大家化身“英雄调查局探员”,带着“特殊使命”开始了任务闯关。

信件内隐藏着什么信息?字谜的答案又在何处?在馆内,组员们参观展品、翻阅导览资料,寻找展品身上的历史线索,解谜重重关卡,以“亲历者”的角度重温城市改革发展历史,设身处地感受到中华儿女们浴血奋战的英勇和保家卫国的坚毅,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开展城市斗争的艰辛与牺牲。

“感觉像是在玩密室游戏。”来自南航上海分公司团委的团员青年表示,新颖的知识竞赛形式也加深了大家对“四史”知识点的记忆和掌握。

本次探访之旅的设计者之一,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现之旅”策划主管姚轶文告诉记者,这是红色知识年轻化的尝试。“本次探寻活动最大的特点是与龙华实景相结合,利用深度探索体验,寓教于乐,引领团员青年沉浸式感受红色文化,重温红色历史。”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