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最爱的这版《长恨歌》回来了
2021-04-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演出季剧目,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话剧《长恨歌》于4月2日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迎来新一轮首演。话剧版《长恨歌》诞生十八年,作家王安忆一直说,这是诸多《长恨歌》影视剧作中她最爱的版本。据悉,该剧将一直上演至4月18日。

2003年4月,话剧《长恨歌》首次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舞台,引起轰动,此后每一轮演出都是一票难求。首轮演出至今十八载,每一轮演出除了不断打磨剧本,在舞美设计、音乐、服装等各方面也不断尝试调整、寻求新的突破。观众在领略经典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这部作品的新意。

谈到这部戏,十八年来全程参与《长恨歌》创作的导演周小倩表示:“上海这座城的远近、有无、那些人和事,在舞台呈现至今已经十八年了,这一版话剧《长恨歌》是把个人命运放在时代背景之下的观察。”

舞美设计师刘杏林此次在舞美设计细节上也作了调整,力求更贴合戏的气质。他表示:“主人公烟花般美丽绽放过的命运和她过去生活的遗迹,是我舞台设计的出发点。”

“漂亮”和“遗迹”形成了此次《长恨歌》舞美设计的整体语汇,在影影绰绰的三小时里,这一台话剧在舞台上漂亮地绽放,让台上处处留有《长恨歌》里的精致遗迹。

爱丽丝公寓、老弄堂、老相机、老家具、留声机等老物件……结合身着不同时代特色的旗袍、连衣裙、西装等的人物造型,加上与剧情配合恰当好处的灯光音效,让观众跟随着“景”与“人”的变化,穿梭于老上海的三个时代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