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演出8000余张票全部售罄!海派文化再度证明含金量
2021-04-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廖昌永、石倚洁等歌唱家上阵,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的上海交响乐团担纲全剧乐队,4月5日晚开始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的复排歌剧《茶花女》,一连6场8000余张门票全部售罄!海派文化品牌,在歌剧“国家队”层面再次被证明了实力。“中国的歌剧制作,国家大剧院是一个标杆。它的歌剧制作体系非常职业,对艺术的要求、工作上的专业和严谨,代表了国内的最高水准,与世界同轨。”余隆告诉记者,“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一支职业的顶尖交响乐团,首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是一次彼此学习的机会,共同推动古典音乐行业的职业化,在艺术上精进。”

歌剧“国家队”复排经典意义重大

“时间会证明这次的失败究竟是主演的错还是我的错。”正如朱塞佩·威尔第自己所料想的那样,首演时惨遭滑铁卢的歌剧《茶花女》在168年后的今天,已然成为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而4月5日-11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版本,是德国知名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执导、2010年首演的国家大剧院版,堪称经典。

确实,著名编剧邹静之曾对这个版本不吝溢美之词:“大剧院这版《茶花女》让我耳目一新,让我激动。整个故事如人在画中,安静而感人。它让我看到一种日积月累的修养产生的艺术感。”

国家大剧院被不少观众视为歌剧的“国家队”,本轮的版本也同样体现了高水准:一面264平方米的巨大镜子以45度斜立在舞台上,映照着地面上充满油画质感的画布,仿佛瞬间回到了18世纪那个浮华巴黎。虚实交错间,观众走到“茶花女”的身边,一起旁观,一起见证。

有意思的是,到了全剧的尾声,当女主角薇奥莱塔奄奄一息即将离世时,巨大的玻璃镜子以90度的视角“赤裸裸”地横在面前,所有观众被毫不留情地“扔”进故事的残酷漩涡里,来思考现实的社会问题。

一如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的设计,“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应该为这些人的命运承担责任”源于舞台,观照现实,正是这部歌剧《茶花女》的魅力,也是它最奇特之处。

这个经典的版本,也是国家大剧院在疫情发生之后,首部上演的歌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它的复排意义重大:不仅让所有艺术工作者重新建立起对艺术发展和未来的坚定信心,也给“干渴”了许久的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的艺术滋润。

“上海队”出战引发京城观众追捧

诞生至今,即便历经时间冲刷和观众迭代,“茶花女”那凄婉的爱情故事仍触动着人们的心弦。小说、电影、戏剧、歌剧,不同艺术形式都对“茶花女”有着独到演绎。而歌剧《茶花女》更是全球各大歌剧院争相排演的保留剧目,涌现出的经典版本不胜枚举。

此番国家大剧院进行经典复排,集结了知名歌唱家张立萍、石倚洁、廖昌永,以及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周晓琳、扣京、张扬一众实力卡司加盟,分AB组连演六场。上海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则分别担纲全剧的乐队及合唱部分。可以说,音乐界的“上海队”在这部作品中,占据了极重的分量,让该剧拥有了豪华阵容。

也因此,已是第六轮演出的国大版歌剧《茶花女》再度引发京城观众的追捧。据悉,3月9日开票当天,不到两小时就售出900张票,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而截至开演前4天(4月1日),6场演出8000余张票更是悉数售罄。

上交方面告诉记者,为实力呈现这部传世经典,上海交响乐团在余隆的率领下于3月25日就启动了乐队的排练日程,B组的独唱演员也专程飞赴上海参与乐队合排。与此同时,上交驻团指挥张洁敏则前往北京给演员排戏。

指挥余隆曾在2016年执棒国家大剧院这版《茶花女》,他说:“今年时逢威尔第逝世120周年,能够以《茶花女》向经典致敬、向艺术致敬,是所有汇聚到国家大剧院一起参与这部歌剧演出的艺术家们的荣幸。从台前到幕后,每一颗细小的螺丝钉共同焊起了一部经典的诞生。”

“余隆带领乐团的演绎十分有层次,乐队声音很有质地,张立萍、石倚洁和廖昌永的演唱很好地刻画出人物的内心世界,整部作品起承转合处理得当,舞美设计新颖别致,既符合剧情又很有现代感,是近年国内歌剧演出的高水准。”观摩完彩排后,北京的资深乐评人、媒体人伦兵说。

如今,国内的演出市场以“内循环”为主,而作为古典乐界的排头兵,上海的音乐人一次次证明了海派文化的含金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