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之后百年,共产党员在《经山历海》中为中国持续努力
2021-04-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接档《觉醒年代》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的现实题材大剧《经山历海》,继《山海情》之后成为又一部火爆的农村题材剧。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这部由上海尚视影业等单位出品的电视剧,生动展现了农村基层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平凡故事。

有网友称:“《觉醒年代》里进步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后《经山历海》讲述的故事里,仍然保持了共产党员‘一心为中国’的初心,央视先后播出的这两部剧,完成了隔空呼应。”

 /// 柴米油盐串联起基层生活 /// 

能火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细节真实、有生活的烟火气”。

《经山历海》同样如此。它由导演杨亚洲执导,改编自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经山海》,讲述了性格直爽的市区干部吴小蒿(王丽坤 饰)为梦想毅然报考楷坡镇副镇长,上任后与经验老到的镇长贺丰收(张国强 饰)扎根基层一起工作、努力、奋斗的平凡故事。

剧中的吴小蒿心直口快,不仅瞒着丈夫由浩亮(邹廷威 饰)报考小镇职位,而且屡次上演了“直怼”镇长贺丰收的精彩情节,让人在捧腹之余也不禁为现代女性的独立、智慧与勇敢点赞。就像电视剧一开头,有村民到镇政府闹事,贺丰收开走村民的拖拉机,利用大家追车的机会,试图将村民骗出镇政府。然而,贺丰收开的拖拉机被刚上任的吴小蒿的轿车堵住,人物间一出场的正面对撞,也寓意着新老理念的冲突。

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风趣却又深刻的台词,来自主创团队一遍又一遍的采风。电视剧讲的是山东农村的故事,导演杨亚洲和主创团队走访了山东省内60余个模范村镇和120余位基层党员代表。村民和干部给他们讲述生活故事与脱贫心声,他们听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也有了这样一部戏。

“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太不容易了,采访的时候,他们经常说着说着就哭了,我自己也跟着流泪。”杨亚洲说,采风的时候,一些基层干部说,希望看到一部让他们能跟着一起哭一起笑的电视剧,“我感受到了责任。”

 /// 跳出了传统农村戏的窠臼 /// 

上海是电视剧制作重镇,出品过众多现象级大剧。《经山历海》是走的农村剧路线,而按照一般人的印象,农村戏意味着“土”,但这一部却是既有“土味”又有“现代味”,活脱脱一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写照。

《经山历海》写了几个典型的农村场景:穷乡僻壤的石屋村、富有的渔村安澜村、工业化的平湖村,它们也是《经山历海》这个剧名的来源——“穷山富海”。发展水平不一样的农村,正是当下中国乡村经济振兴大背景下的农村典型样态。

为了让电视剧更有深度,对中国的乡村经济振兴有启发,《经山历海》对剧中“典型样态”碰到的典型问题,都给出了解决方案。

对于“穷山”石屋村,吴小蒿坚持因地制宜的准则。她为了证明石屋村拥有大面积种植金银花的条件,主动将石屋村的土壤送检,最后成功引来了外迁富户刘建设对石屋村金银花种植的投资。石屋村从此走向一条长远的致富之路。

渔民都是渔村公司股东的“富海”安澜村,虽然大家的生活都已经小康了,但在市里的“碧海行动”面前,安澜村落后的渔业养殖系统急需清退和改造升级,这意味着要拆除渔民们的养殖池。这无异于要断了村民们的生计。在楷坡镇干部们的集体智慧之下,他们想出了把安澜村的渔业从“猎捕型”转向“农牧型”的好办法,安澜村的未来愿景逐渐明朗起来。

“这得益于集思广益的集体创作。”杨亚洲说,有时候,剧本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难以解决,剧组还会半夜打电话,把采访过的镇长、书记请来,让他们把现实中解决问题的经验原原本本讲给大家听。

拍完这部戏,已经拍戏40年的杨亚洲,说自己也成长了很多:“每个创作者都感受到了心灵洗涤,这就是现实题材的力量——你心里有了,你就能拍好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