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婴儿的蓝眼睛”吗?如今正在申城盛放
2021-04-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今年清明小长假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到公园踏青赏花。上海共青森林公园3天小长假期间共接待市民游客11.5万人次,其中4月4日清明节当天接待游客5万人次,迎来今年以来单日最大客流,长兴岛郊野公园小长假吸引逾10万人次。除了桃花、樱花,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值盛放季的还有五彩缤纷的草花,也成为市民游客们的新宠。

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都市森林百花展上,“莫兰迪色”的喜林草已渐入佳境,4月上旬正是盛花期。喜林草原产北美西部,近年来被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公园引入试种,也因为美丽的蓝色成为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花卉。喜林草还有个可爱的英文名字“baby blue eyes”,即婴儿的蓝眼睛,让人不由地产生怜爱之情。

和喜林草的清冷蓝相比,产于北欧的冰岛虞美人却意外地热烈很多。红、橙、黄、白的暖色系,即使只是一两棵,也能吸引人的目光。在上海的公园绿地内,株高30厘米左右的冰岛虞美人常与喜林草混植,两种不同色调的草花互补,显得更加多姿。

这次的都市森林百花展上,处于盛花期的海棠、晚樱、桃花、木绣球等春季主打花卉一起展现了一幅春色满园的迷人景色,而喜林草和冰岛虞美人就将盛放在近5000平方米的草花花海中,与花菱草、柳穿鱼、香雪球、黄晶菊等草花组成60多块五彩斑斓的花毯。不同颜色、不同层次的春季草花采用色块式种植,游客置身花海如同进入一处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赏花之余,持续至5月5日的百花展上,还能在黄浦江畔的蕨类园中享一份“无花之美”,到幽篁居中赏青翠幽丽的各色品种竹,在观鸟长廊区看数百株木绣球盛开,在林下空间辨别形态各异的野生草本花卉,找寻自然野趣风光,还可以看看以公园自然生长的乔灌木为依托营造的“梦浣花溪”“治愈花田”“莫奈花园”等园艺风光。

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北美植物区,喜林草已开了三成,随着气温的稳定升高,将在4月上旬的草丛之上形成片片粉蓝色“云雾”。除此之外,上海公园内种植的喜林草也有坚持另类风格的几个品种,比如5朵花瓣顶端均有紫色斑点的紫点喜林草、纯黑色的黑便士喜林草、白色带黑色斑纹的暴雪喜林草等。

位于长兴岛上的长兴岛郊野公园也是“野花”盛放的好地方。正值春日好光景,这里更是百花齐放,桃花、梨花、樱桃花和李子花在园内随处可见。比较难见的还有鸢尾花,这里有上海地区展示面积最大的“鸢尾花艺术园”以及“玫瑰花海”,也即将在4月迎来盛放期,园区内充满春日香气。据悉,四月下旬,第二届上海长兴岛工业生态旅游文化节即将在园区盛大启幕,届时还将举办中法鸢尾文化艺术节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