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呵护未成年人的青春,给老师划一道底线
2021-04-07 青年

青春上海·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4月6日,教育部就《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第三十五条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简言之,就是学校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严禁师生恋。尽管规定还未最终颁布,但此条在社交网络上几乎得到了一边倒的支持:“老师”这个词,意味着神圣和责任,不应该被玷污。

教育部此次的规定一共五十八条,全部是针对中小学、中职等未成年人段学校的。其中第三十五条详细规定了学校教职工绝对禁止的六条,包括了与学生恋爱或发生其它性接触、性犯罪。

坦率说,很多人提起“师生恋”,总有一种认知上的“美丽误区”。因为在一些文艺作品里,“师生恋”是打破世俗眼光、追求爱情自由的类型,体现了爱情力量的伟大。

我们不能否认有这样的个例存在,但在现实中,能跟所谓“师生恋”扯上关系的,往往都是品行不端的老师。

初、高中的未成年学生,正是身体发育期,有着独属于这个年龄段的青春美好,也有着这个年龄段的青春迷惘。他们不知道社会的复杂,也缺少人生的阅历,荷尔蒙的分泌,让部分孩子渴望得到不同于父爱母爱的爱情,而一些极具个人魅力的老师,尤其是自己也才刚走出校园不久的老师,能让这些孩子心动,或者彼此心动,也是正常现象。

孩子们不懂,作为成年人的老师应该懂,也必须懂。从选择老师这个职业的第一天起,每一个人就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岗位,还是一个神圣的人类社会分工,除了传授知识,老师应该帮助有这种青春期困惑的孩子,树立正常的人生观,平稳度过这个躁动不安的年龄段。

更何况,现实中还有比谈恋爱更过分的举动。近年来,不少新闻报道过,有一些品行不端的老师,找着各种借口,性骚扰甚至性侵学生,给孩子们留下了长久的心理伤害。因为行为隐蔽,有这样龌龊想法甚至付诸行动的老师,还不容易被外界所发现。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严禁师生恋、师生性行为,是将老师这个职业的道德底线,变成了法规底线,这是一条不容践踏的红线。老师都是成年人,成年人必须管控住自己的行为,否则就将因为违规被严惩。就像交通规则的制定,有红绿灯的出现,就是告诉你,乱闯红灯会付出怎样的后果——即使不是立刻要付出代价,但在所有人都承认了这个规则时,留给违规者的空间将无限接近零。

当然,要做到极度压缩违规者的空间,不仅仅是教育部的事。社会舆论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方面的,都应该共同努力,让学校里不可“师生恋”成为共识、常识。老师应该学着做学生的朋友,而不是男女朋友。

真的是非你不可的伟大爱情,请默默守候到学生毕业、成年,不再是师生了,看看那些心动还在吗?总之,是老师,就绝对不可以!

青春上海·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