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述,桃浦社卫中心90后录制微视频一起学党史
2021-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程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普陀区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年轻的党员们自编自述,录制“听我讲故事 一起学党史”微视频党课,用青年的话语讲述党的奋斗历程。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一直在思考:如何挽救处于危亡境地的中国。在五四运动中,他深感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面对镜头,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洪悦身穿白大褂,讲述起《粪土当年万户侯》。

她的声音铿锵有力,讲述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大声激励忧患自卑的民众:“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荣灿烂的世界,就在面前!”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中心临床党小组的吴嫣宇讲述。这名青年端坐在镜头前,讲述起那年的历史:“1921年7月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贝勒路树德里3号举行。会场气氛庄重,室内陈设简单至极,一共15位代表参加,他们代表着50多名党员。1921年7月31会议地点从上海转移到嘉兴,会议于上午11点多开始,下午6点左右结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光荣的完成了自己的伟大历史重任,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这个系列名为“TOP献礼党课”50讲,从今年2月开始录制,每周五推送,这周五将推出第9讲,可以用耳朵“翻看”这本生动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4年毛泽东在上海》《延安精神》……

微视频党课的内容来源于《党员经典导读》、各大官方媒体等,录制视频的党员侧重挖掘党史中的重要转折点、重要人物故事,关注党和国家发展相关的内容。

七一前夕,桃浦社卫党支部还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两节精品党课,内容有关医养结合以及社区卫生服务进社区、进楼宇,让更多青年一起学党史、悟思想。

中心分3个党小组,洪悦既是第一讲的主讲人,这名95后还是斜杠青年,承包了微视频的拍摄、剪辑。通常每一讲的主讲人收集资料,用手机录音讲述,洪悦会帮忙收集影像、图片资料,然后用闲暇时间现场拍摄,后期剪辑,一周能拍摄、剪辑完成一个2-3分钟的微视频党课。

虽说是额外的“作业”,但洪悦觉得,自编自述的微视频党课是一种沉浸式的教育,既能深入学习党史,又能带动身边的党团员青年参与其中,比如中心团支部委员就担任了另一个党小组的后期剪辑任务,剪辑也是一种学习形式,激励他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在学习党史中也在不断践行医者行医的初心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