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兜马路!这张“飘香”的长宁咖啡地图,请收好
2021-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午后的阳光肆意而慵懒,长宁上生·新所的咖啡馆室外区域,不时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市民,身边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走在长宁这个新地标,短短几十米的路就有四五家不同风格的咖啡馆。

咖啡文化成了上海城市文化最独特、最显著的文化符号之一,代表了年轻、时尚、优雅的生活方式。4月9日,啡比寻“长”、一杯倾“ 宁” 长宁咖啡文化节启幕,咖啡+戏剧、咖啡+阅读、咖啡+市集带着咖啡香“组团”而来。

  长宁咖啡地图涵盖46家咖啡店  

“旁友,一道来切咖啡兜马路伐?”随着咖啡文化节启幕,长宁特色咖啡馆地图正式发布。地图共涵盖46家精品咖啡馆,分布在“艺术愚园”“静雅武夷”“人文新华”“漫步番禺”街区以及商圈里。跟着地图打卡,不但能品味咖啡本身的味道和文化,还能品味到咖啡馆背后长宁的文化底蕴。

为何要推荐咖啡文化?长宁的咖啡有何特点?在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长三角名家名作进长宁”首场活动——“我眼中的长宁和咖啡文化”主题访谈上,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作家徐锦江聊起了咖啡文化。

对于每天要喝两杯咖啡的王丽萍来说,喝咖啡已经成为生活方式,透过咖啡能看到生活百态。“就如我曾陪好几个人参加相亲活动,都约在咖啡馆,就算没有缘分,AA制付一杯咖啡的钱也没有负担。”

在她看来,咖啡馆的品质还可以持续提升,注入文化、人文因素,将书香和咖啡结合,成为长宁新的IP。

身为长宁人,徐锦江觉得长宁的咖啡是弄堂咖啡、社区咖啡,十分多元化。他是愚园路的“老熟人”,常带朋友逛愚园路,这条路上网红咖啡店众多,这里是歇脚的地方,也是交流的文化空间,串起了整条愚园路。为何推荐咖啡文化?徐锦江则用了三个词:全球化、全民化、全产业链。

  咖啡戏剧节推5部中外戏剧  

首届长宁咖啡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咖啡戏剧节是其中的特色项目,4月30日至5月5日,英国名剧《雪莉·瓦伦丁》、法国名剧《降E大调三重奏》、原创戏剧《情迷爱尔兰咖啡》等5部中外咖啡戏剧将在上生·新所新片场上演,预计上演25场。或端坐咖啡馆内,或走进百年建筑,以咖会友,沉浸式的赏剧体验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在“咖啡戏剧节”期间,每周末及五一假期将举办“不期而遇”主题咖啡文化集市和咖啡文化大赏活动,开展咖啡品牌巡礼、咖啡新品味赏、咖啡臻品发售、咖啡器皿展销以及咖啡冠军大师培训等活动。

愚园路上的故事商店将联动周边众多咖啡馆开展“咖啡的再生计划”,市民可凭愚园路上任意一家咖啡店的外带杯,在故事商店兑换一份咖啡渣。通过植物堆肥、吸臭、制成护肤品等形式让咖啡渣环保再生。兑换咖啡渣的纸杯将由艺术家以共创的形式制成艺术作品,在故事商店内进行快闪展览。

4月-5月,在中版书房将有“品咖啡·阅长宁”阅读与咖啡读书分享会;5月,四条咖啡主题微旅行也整装待发:在愚园路上感受“百年老街上的咖啡信仰”,在新华路参与“咖啡可品味,长宁可回味”,在番禺路体验“哥伦比亚生活圈的咖啡香”,在武夷路微游“梧桐树下的社区情怀”。

咖啡就像一条隐形的线,串起了长宁的历史、文化、创意、生活,串起了长宁的过去与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