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出生23天消化道畸形婴儿“做手术”,这位“大国工匠”再破纪录
2021-04-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冯颖

出生23天时,小佳(化名)出现了频繁喷射状吐奶、体重增长不佳、营养不良的症状,后被诊断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在4月10日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消化内镜研讨会开幕式上,两名仅6月龄和10月龄的小患者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原来他们都是“G-POEM手术”的受益者,如今非常健康活泼,和正常的宝宝无异。

G-POEM手术是一种最新的内镜微创治疗技术,即胃镜下幽门括约肌切开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教授运用该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创下了患儿年龄最小(出生23天)和体重最轻(3.2公斤)的世界纪录。

内镜技术以往仅被认为是一种检查和诊断技术,然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诊疗团队正在不断刷新人们对此技术的认知——内镜技术已发展成为非常成熟的微创手术治疗技术,内镜也可以“开刀”,而且可以做到超级微创甚至无创。G-POEM手术就是其中的一种。

据了解,这两名患儿出生后均出现频繁喷射状吐奶、体重增长不佳、营养不良的症状,先后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就诊。经过上消化道造影及幽门B超检查,均被诊断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小儿幽门肥厚是一种先天性消化道畸形,以往只能通过传统手术和腹腔镜手术治疗,手术创伤较大,恢复期长。当地诊疗团队联系上海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进行会诊。于是,周教授带着手术团队先后两次来到西安,为小婴儿进行了内镜微创手术治疗。

2019年2月20日,团队成功开展的第一例小儿患者出生只有40天,体重4.5公斤。至今,已经完成21例患儿,手术全部成功,没有一例转外科手术,手术时间也从最初的2小时到目前最短14分钟。

“我希望我们的内镜诊疗技术能做到‘病人回头看、同行点头看、国际仰头看’,通过举办学术会议把我们中国人自己创新的技术和理念推向世界,进而引领世界。”周平红教授被誉为“大国工匠”“国之名医”。在内镜微创世界穿行27年中,周平红教授一手拿刀,一手拿镜,在消化道内镜肿瘤的诊断、治疗中发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冯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