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月之揭秘上海城市品格:开放、创新、包容
2021-04-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的城市品格究竟有哪些?4月9日,著名城市史学者熊月之带着他的专著《上海城市品格读本》走进徐汇中学,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上海城市品格的研究和思考。此次活动也是“上海六千年”系列之《上海城市品格读本》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熊月之是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史研究会会长、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近年致力于研究上海的城市品格,所谓城市品格,是一种拟人说法,也是一种审美判断,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灵魂。

熊月之将上海城市品格归纳为三纲九目,三纲即“开放、创新、包容”,这是三大主干。系于这三大主干下面的具体内容有九点,包括系于开放的有通畅无碍、多元竞争、自律法治;系于创新的有崇尚科学、向善尚美、精进无疆;系于包容的有尊重差异、守望相助,美人之美。联系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他认为有三层含义——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建设的主体是人民;城市建设是为了人民。“从城市研究角度看,凸显城市主体的人民性,在城市建设史上有重大意义,也是研究城市品格的重大契机。”熊月之说。

在熊月之看来,上海城市品格是在历史上形成的,襟江带海、腹地广阔的自然禀赋,产盐产棉、擅长海运的经济结构与专业技能,使得上海地区在宋元之际,成为中国南北海运交汇之地,对外贸易重要港口,开放、开明、重商已成为近代以前上海居民重要特点。比如,自明代徐光启以来,上海得开明风气之先,徐家汇的“徐”就来自徐光启家族,“汇”来自吴淞江的支流法华泾、黄浦江的支流肇嘉浜和蒲汇塘三条河的交汇。其中,创办于1850年的上海市徐汇中学,也是海派文化中有代表性的一笔,素有“西学东渐第一校”之美誉,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创生诸多学科课程分学科教学班级授课制的学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