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一次追寻,牵出这位上海医生的援青佳话
2021-04-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这是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追寻!

“跨越千里找到您是我们的福气。上海医护们技术精湛又耐心细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出院前,家属激动地握着张成刚医生的手连声道着感谢。

不久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九病区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藏族女病人。原来,普外科张成刚副主任医师在援青期间,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赢得了广大青海民众的信赖,藏族卓玛发现自己身患乳腺“肿瘤”后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张成刚医生,不远千里来到上海求诊,谱写了一段跨越千里的佳话。

  一双鞋垫,蕴含满满的幸福  

为了更好地建设青海这片美丽家园,让青海人民早日脱贫致富,2000多公里外的上海走出一代又一代的援青人。

2019年7月,张成刚作为上海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奔赴青海。

在担任青海省中医院普通外科科主任的一年半时间里,张成刚主刀近500台手术,创造了青海省中医院术谱史上的数个“第一次”。去年12月底,张成刚圆满完成了援青任务返沪。

因为“技艺高超,医者仁心”,张成刚在当地出名了,获得了患者们的一致赞赏。

有一天,青海省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一名75岁男性患者,患者当日中午突发全腹部疼痛,伴有呕吐。急诊科进行相关检查后考虑急腹症,决定立刻对患者进行手术。当张成刚的手术刀精准地划开切口,打开患者腹腔后,一阵阵臭味弥漫开来。网膜和肠管上沾有粪渣,并有粪汁样腹腔积液。由于患者五天没有大便,拉钩拉开腹腔后,患者盆腔内充满了成块成条的粪便,恶臭扑面而来,所有人被熏得头昏脑涨。

张成刚没有迟疑,开始用双手一捧一捧地清理块状粪便,巡回护士再也忍不住,跑出去大口呕吐。一遍又一遍的冲洗,黄色浑浊的粪汁慢慢变淡。随后张成刚为患者切除了肿瘤和穿孔部位,并实施了淋巴结清扫,完成乙状结肠癌根治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他,再次对患者腹腔进行冲洗,将20000ml温盐水全部用完。随着冲洗的水流逐渐变清,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变得越来越好。

手术结束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能为这个家庭留住一位亲人,张成刚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一位患者出院前,家属特意带来亲手缝制的鞋垫要张成刚收下。原来,当地的风俗是只有最亲的人和恩人才送鞋垫。青海百姓对上海医生的感谢都融在了这一针一线中。收到这双鞋垫时,张成刚感觉满满的都是幸福。

  一次援青,增加生命的宽度  

张成刚选择医学,缘于年少时爷爷的一次疾病。当时八十多岁的爷爷鼻出血不止,在医院中几经辗转后选择了放弃治疗。回到家中后,伤心绝望的家人请来了一位中医针灸医生试试看,谁知小小的银针竟止住了爷爷的鼻出血。神奇的中医种子,在张成刚的心里扎下了根。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填报了中医药大学,接触了腹腔镜技术,于是又与腹腔镜微创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的一步步成长来自于每位老师的教导,他们的耳提面命,令我受益非浅。同样,既然我来到这里,我也要对这里的医生毫不保留,倾囊相授。”张成刚说。

在援青的日子,张成刚深感援助工作不光要授之以鱼,更应授之以渔,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外科队伍。除了为当地患者看病,他还会定期做专题讲座,讲解国内外最前沿的外科领域的发展热点、新技术、新动态和新的科研成果,鼓励年轻医生积极参与,自主选题交流学习,锻炼年轻医生的公开演讲能力。

初到青海,由于远离家人,张成刚在中秋夜的诗里写道:“念娃多缠闹,怜妻独木支,唯盼入梦里,风雪拍门归”。然而他很快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青海辽阔壮美,青海人淳朴热情,在青海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了不一样的地域景色和人文。在这里,希望能够为青海省中医院外科发展助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技术过硬的外科队伍。在这片土地拼搏过,既做出了一点贡献,又锻炼了自己,以后肯定是我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回忆。虽然没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是增加了生命的宽度,我感到很值得!”

  一场手术,跨越千里的佳话  

一年半后,张成刚回到了上海,但他的内心却一直深深牵挂着当地的患者。而这一次,当地患者跨越千里找到了他!

50岁的藏族卓玛,今年3月在左侧乳房上摸到一个肿块,直径约有5cm,当地医生怀疑是乳腺癌,建议行根治性手术。卓玛心急如焚,最终联系到了张成刚,当得知张成刚已经回沪时,她毅然决定从青海乘机飞往上海。

看到千里求诊的卓玛,张成刚动情地说:“一年半的援青生活虽然相对艰苦,但‘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青海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看到卓玛来寻医,我就像见到来看望我的亲人一样,我一定要给她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卓玛入院后,张成刚时刻关心她的病情变化,医院第一时间为卓玛完成了相关辅助检查。卓玛的左乳肿块虽需切除,但恶性可能并不大,同时检查发现右乳也有一个可能恶变的肿块,需一并切除。手术当日,张成刚与乳腺外科薛晓红主任默契配合,很快便完成了两侧乳房手术,术中冰冻病理提示双侧肿块均为良性。“虚惊”一场,大家都为卓玛感到高兴。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卓玛很快痊愈出院,顺利返乡。分别前,她和家人连连道谢。

无数像张成刚这样的医生前赴后继地建设青海这片土地,与广大青海人民在共同奋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