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比前年新开书店增加近2500家,线下书店为何逆势增长
2021-04-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近,《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发布,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冲击,2020年中国仍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同比2019年净增2488家。线下书店为何还能获得逆势增长?

==  扶持政策助推书店逆势上扬  ==

这份《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中的数据是基于对各省份书刊发行业协会、40个新华书店集团、93家品牌连锁书店和163家独立书店进行问卷调查得到的,覆盖近4万个门店。具体来看,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4061家,关闭书店1573家,新开数量是关闭数的2.6倍。其中,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最多的城市是北京,共计新开书店639家。

此前,开卷公司发布的《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销售图书定价总和)规模首次出现下降,也就是说书不好卖了。在书不好卖的情况下,还有那么多实体书店开张,那么这些书店靠什么生存?据业内人士分析,图书销售早已不是很多实体书店营业额的全部,文创产品、咖啡饮料的销售占比越来越大,有的已经成为主流。这就让很多书店即便在图书销售不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生存甚至发展。

事实上,书店经营结构的变化在之前就已经出现。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书店生存,各地普遍给予实体书店资金支持,而一些商场为了留住书店,也减免了他们的房租。这从某种程度上营造了书店的一个“春天”。

==  新华书店主要靠教辅生存  ==

《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还指出,新开书店数量最多的是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即重庆新华书店),2020年他们一共新开了114家书店。民营连锁书店中,新开书店数量最多的是西西弗书店,达到了34家。这也意味着整个2020年新开书店最多的两家都来自重庆。对新华书店集团来说,教材、教辅图书依然是收入的重头,近一半新华书店教材教辅图书销售占总收入的50%到79%。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度最美书店”榜单中,上海的思南书局·诗歌店与鲍贝书屋、玻璃宫艺术书局、湖北省外文书店、十点书店、文轩BOOKS招商店、西安方所店、先锋沙溪白族书局、玉山书房·大渔湾店、浙江苍南县新华书店苍南书城等一起,从187个申报书店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最美书店”荣誉称号。这也是去年上海唯一一家年度最美书店。

坐落于皋兰路16号的思南书局·诗歌店开业于2019年12月底,由优秀历史建筑东正教教堂改建而成。书店以“诗歌”为主题,面向所有热爱诗歌与阅读的人群,为全球游客、城市爱书人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