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全新启程,少儿艺术现百花齐放盛景
2021-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为持续深入打造建设国际少儿艺术之都,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又开始了新的征程。4月10日,2021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启动仪式在黄浦公园人民英雄纪念塔举行。团市委副书记丁波、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等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据了解,今年的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指导,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主办。即日起至12月底,艺术大典以“艺术梦想家·童声颂百年”为主题,将推出目不暇接的一系列赛事、活动、盛典,让少儿艺术在上海绽放出百花齐放的盛景,新生代歌颂新时代,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增进艺术交流  //

“金童奖”评选范围扩至长三角

随着长三角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走向深入,今年的艺术大典也持续升级扩容,亮点频出。建党百年之际,此次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紧扣重大节点,以“艺术梦想家,童声颂百年”为主题,正是要藉此契机更好地以青春赞歌致敬红色历史,不忘初心,凝心铸魂。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艺术大典六大板块、三大赛事、七大系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今年艺术大典将围绕“1×2”“金童奖”评选、“7×7”七条比赛赛道及七场大型主题活动、“6×100”六大板块100支少儿艺术团体和“5+X”艺术创新探索系列活动的架构展开。

在组委会“精心烹制”的这场少儿艺术盛宴中,“金童奖”无疑是主角。去年,少儿艺术大典首次设立了“金童奖”的评选,旨在树立青少年艺术的标杆。本届“金童奖”的评选将更为细化,在首届评选的基础上分成专业组和表演组两个组别。其中,专业组候选人由艺术专业院校推荐入围;表演组候选人由线下比赛及演出活动入围。两个类别的候选人和团队将分别经过评委组专家打分进行提名,最终评选出本届“金童奖”专业组和表演组的获得者和团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童奖”评选还首次将评选范围扩大至长三角地区,积极动员长三角艺术专业院校及青少年宫进行候选人推荐工作。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大典的初衷,就是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搭建起一个青少年艺术的展示平台,打开一扇青少年艺术的交流窗口,助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进来,在参与中得到快乐,在舞台上得到成长,在交流中得到启迪。

//  六大板块联动  //

“百团千场”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届少儿艺术大典聚焦于少儿“六艺”,分为“乐、舞、画、戏、讲、作”六大板块。“乐”即声乐、器乐表演;“舞”为舞蹈;“画”为书法、绘画;“戏”即戏曲;“讲”为演讲、朗诵;“作”即创作、写作。

六大板块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围绕六大板块,少儿艺术大典将开启七条线下艺术赛道,分别为艺术大典小音咖艺术大赛、艺术大典街舞大赛、艺术大典校园艺术大赛、艺术大典语言大赛、艺术大典绘画创意大赛、艺术大典少儿模特大赛、艺术大典体育舞蹈大赛。

同时,组委会还将组织招募100支少儿艺术团体,包括合唱团、街舞团、少儿乐队、绘画团、朗诵团等,在上海各区域比赛及演出,并推出1000场落地活动。

在这“百团千场”活动中,不少都将围绕红色主题进行开展。100支优秀少儿艺术团体将在上海各类地标处以“赛(比赛)、演(演出)、游(游园)、讲(演讲)、课(听课)、访(寻访)、展(参展)”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以新生代歌颂新时代,传承跨越百年的红色精神。其中还将推出七场大型主题活动,尤其是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国庆、迎新等重要节点,以汇演、路演、快闪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展现中国青少年优秀精神风貌,庆祝建党百年。

内容如此丰富精彩的艺术大典吸引了大批著名少儿机构的参与。在启动仪式上,艺术大典小音咖合唱团、艺术大典HC街舞艺术团、艺术大典天千舞蹈团、卓艺宝贝等团体的青少年们纷纷在舞台上一展才艺。小音咖已经连续三届参与艺术大典了,小音咖CEO李艾对记者表示,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给予了小朋友们一个很好的展示交流舞台,并且已经从这个舞台上涌现了一大批热爱艺术的优秀少年儿童。小音咖音乐教育一直致力于培植青少年学习艺术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文化素养,让每个孩子都能爱艺术,学艺术,懂艺术。小音咖秉持的“让家长放心托付孩子音乐学习”的办学理念与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的深层理念不谋而合,所以小音咖十分乐于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

//  以市场定项目  //

首次推出艺术创新探索系列

除了七大赛道和“百团千场”等各类赛事及活动,本届少儿艺术大典继续创新,推出“5+X”——艺术创新探索系列活动,包括艺术大典夏令营、艺术大典暑托班、艺术大典教育人才培训、艺术小咖团体赛、艺术大典原创征集及展示五大活动,并根据市场需要开展定制项目。艺术大典夏令营面向长三角地区招生,活动将围绕演出、授课、寻访三大内容展开,具体包含艺术大典长三角优秀节目汇演、大师班授课、节目专业指导、知名艺术文化场馆参观、著名红色地标寻访等。

艺术大典暑托班,计划每三周为一期,将围绕少儿托管、课业辅导、艺术课程等相关内容展开。以艺术大典为背景,特色艺术课程将覆盖本次艺术大典“乐、舞、画、戏、讲、作”六大板块。

与此同时,艺术大典教育人才培训计划,将聘请艺术专业院校专家学者以授课、讲座、培训等方式对艺术教育人才进行专业指导培训,考核合格者将由艺术大典组委会发放合格证书。还有艺术小咖团体赛,将以1名指导老师加3名参赛选手组队的形式开展比拼,比赛领域涵盖声乐、西洋乐、民乐三大表演类别。大赛将创新采用师生积分赛制,以每队4位选手成绩积分总和进行排名。8月,主办方还将打造一场综合性少儿艺术盛宴,举办艺术大典颁奖仪式,展现国际少儿在艺术学习成长中的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