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曦萌:没有一个很强的政府,没办法让中国真正发展起来
2021-04-12 上海

姓名:Simon Lichtenberg

中文名:李曦萌

国籍:丹麦

职务:特雷通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获“白玉兰纪念奖”,2019年获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语录:没有一个很强的政府,没办法让中国真正发展起来。

从丹麦来上海之前,李曦萌完全不知道他的祖先早在一百多年前已经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祖先伟贺慕•马易尔于1906年创办了慎昌洋行(上海锅炉厂的前身)。如今在上海经商28年的李曦萌凭借优良的设计和品质,将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

他也是浦东开发开放、工商税制改革、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政策的获益者和亲历者。

 // 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1987年读完中学的李曦萌幸运地成为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首批外国留学生。刚到上海时,他能直观感受到上海人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那时中国还在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购买东西需要用饭票、粮票、自行车票等,路上也鲜有轿车。

进修中文一年后,李曦萌回丹麦完成了学业。1990年5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挂牌。浦东开发办挂牌1个月后,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国内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1993年,李曦萌重返上海创业时,就选在保税区注册的企业。

李曦萌清晰地记得,那时自己的企业刚起步,并没有规模,但管理委员会的人还是很愿意和他交流,并给予他指导。

1994年,中国对工商税制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深刻的一次改革。新税制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李曦萌感慨道:“税收规则的建立,使我觉得做一个商人很安全。”

 // 政府在做“店小二” // 

在上海,从2018年起,“店小二”理念频繁被提及,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中国经商近30年的李曦萌深有体会,他表示,最近四五年感觉政府部门的服务改变特别明显,“以前和政府部门开会,要去政府,但现在倒过来了,政府就是店小二,以服务为主,变化非常明显。”

李曦萌觉得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一个很强的政府,没办法让中国真正发展起来。”

鉴于此,尽管他的一些竞争对手因为节约成本等因素将企业搬至其他国家,但李曦萌还是坚定选择在中国继续扎根和发展。

李曦萌感慨:“中国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