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吃“减肥糖果”一天瘦三四斤?假的!郭美美等人售有毒减肥药案细节曝光
2021-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郭容/视频

在微商朋友圈里,流传有种减肥药一旦服用,号称一天可能瘦3-4斤。在其营销过程中,会穿上各种花式“马甲”,诸如特强觅菜红胶囊、巨猛版高效溶脂丸等等。

有的消费者会被宣传话术所吸引,将完美身材寄托在类似“特效减肥类保健食品”上。事实上,这类减肥药基本都添加了一种名叫“西布曲明”的违禁成分,虽然有减肥效果,但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上海市浦东公安分局今天披露了一起制销有毒、有害食品的西布曲明案,该案正是此前上海警方披露的郭美美所涉相关案件。

身披马甲:“减肥糖果”?

  成本几毛钱,售价69元  

一粒西布曲明“减肥药”的成本只有几毛钱,但在微商等平台售价却涨至69元。更糟糕的是,添加这种违禁成分后,会导致食欲不振、头晕恶心等后果,严重的可能会致死。

据浦东警方透露,西布曲明违禁减肥药的销售途径主要为线上微商的朋友圈,郭美美在该案中从事网络经销商的身份。此外,这类违禁减肥药在美容店、美甲店等美容场所也有销售。

浦东分局经侦支队食药环知大队探长黄帅帅介绍说,在侦查中发现,不少制造商在家中就可制成胶囊。

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经过前期数月的缜密侦查,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会同外高桥公安处及相关派出所,在多省多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类保健食品的嫌疑人曾某某、周某某、郭美美等75人。捣毁生产窝点3处、销售窝点24处,现场查获有毒有害减肥类保健食品65000余粒、生产原料约34公斤、生产设备3台以及外包装20000余件,涉案金额达5000万余元。现涉案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明知故吃:自称“老药罐”

  服用西布曲明存在身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长期服用西布曲明违禁减肥药的购买者都存在心慌、恶心等现象。办案民警透露,长期服用西布曲明的购买者都自称“老药罐”,这是因为长期服用已产生了抗药性。那么,这些西布曲明减肥药的购买者是否知道该药的危害呢?据探长黄帅帅透露,“在购买者看来,如果没有副作用,那就是假的西布曲明。”

公开资料显示,西布曲明为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同时具有抗抑郁特性。但在临床应用中发现,该产品减轻体重的作用明显强于其抗抑郁作用,这就被不少投机分子抓住了漏洞,将其用于制作减肥药。但长期服用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会出现口干、失眠、腹泻、心率加快、月经紊乱、四肢抽搐等反应。

从2010年开始,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纷纷出台法律,要求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厂家必须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并将西布曲明列为禁药。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阅发现,在有毒、有害的减肥食品案件中,大部分违禁食品都非法使用了西布曲明,且案件数量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2012年,相关案件仅有1件,而2020年至今已超过340件。“人体虽然不会对西布曲明产生依赖性,但是服用者习惯于这种所谓方便的减肥方式,就不愿再运动减肥了。”该案探长黄帅帅解释道。

  专家建议  

减肥瘦身,要有正确方式

关于减肥瘦身的正确“打开方式”,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微娜教授建议,应该将饮食调节和合理运动相结合。“在膳食调整方面,热量限制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逐渐减少膳食中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摄取,切勿操之过急,尤其避免禁食减肥。注意食物的粗细搭配,提高粗粮的膳食比例,增强饱腹感。此外,尽量少吃零食,避免随意进食,尤其是含高热量的糖果,巧克力等。同时,应按时进食,保持合理的进食习惯。可先进食蔬菜和汤类,再食用肉类和主食。”

在运动健身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保证运动强度,中高强度和高强度运动对减肥的益处更大。一般而言,若使运动效益最大化应是下午运动最为适宜。但对机体的代谢调节来说,早起运动也不失为一种合适的方式。运动时间方面,45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将更有利于消耗更多的脂肪,但并非时间越长越好。“运动减肥最好寻找同伴,有计划和监督的运动将事半功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见习记者 郭容/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