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听到!吕嘉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来沪
2021-04-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4月11日,《穿越与重逢——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1上海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正式上演。这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吕嘉的带领下首度来沪。

此次演出中,乐团既呈现了德奥巨擘布鲁克纳的宏篇大作,也以威尔第作品集萃来展现其在歌剧领域的卓越优势。精彩的曲目加上吕嘉领衔的“梦之队”阵容,也将使这次巡演成为凝聚着原汁原味国家大剧院品质、特色和风采、洋溢着中国新生代顶尖国家级乐团实力和风貌的壮游之旅。

  展现中国音乐新力量  

此次在东艺的演出,音乐总监吕嘉和乐团精心挑选了德奥巨擘经典——布鲁克纳《A大调第六号交响曲》。多年来,吕嘉带领乐团在德奥经典领域不断深耕细作,在北京为乐迷创造了无数德奥作品的巅峰现场,也在海外巡演中多次展现乐团对此类作品的卓著驾驭,更有多张贝多芬、布鲁克纳唱片广受赞誉,而他们对德奥经典的诠释也已成为被乐迷广泛称道的特色和亮点。

2021年恰逢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作为亚洲唯一纵贯交响乐和歌剧领域的乐团,巡演中,乐团还将呈现威尔第歌剧集萃。

“从《纳布科》《游吟诗人》到《茶花女》,我相信这将是一次最顶尖水准、最浓缩精炼的威尔第歌剧艺术演绎。”音乐总监吕嘉表示,“我们这次的两位歌唱家非常优秀:宋元明在维也纳生活和工作了很多年,有着炉火纯青的德语和意大利语演唱技艺;王冲作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多年活跃在歌剧舞台上、表演经验极其丰富。相信观众们将从中领略到国家大剧院独一份的歌剧艺术魅力。”

  展示国家级乐团实力  

扎根世界级表演艺术地标机构,今天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历经十余年发展、汇聚百位优秀演奏家,始终为创造最高艺术品质的音乐体验而矢志不渝。多年来,乐团定期举行国际巡演,屡登欧美音乐重镇舞台,却极少在北京以外的国内城市亮相,而京外乐迷更鲜有机会现场领略其充满热情的舞台风采。

作为一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乐团巡演,此次巡演前期的计划筹备工作颇具难度,但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认为:“从江苏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武汉琴台音乐厅、长沙音乐厅、深圳音乐厅和广州大剧院等六家主办方到执行此次巡演的吴氏策划,这么多中国顶尖艺术机构慷慨支持这次巡演,不仅说明了大家对国家大剧院艺术品质和特色的肯定,也说明了大家对疫情防控局面和国内演出市场复苏共同的信心,也将成为大家携手促进古典音乐市场内循环的努力的写照。”

巡演期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姗姗来迟的2020/21“日新”乐季的下半程也正式亮相。从4月到8月中旬,他们将带来36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与数十位中国顶尖音乐家紧密合作,继续展现强大的“中国音乐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