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机器人咖啡亭现身思南公馆
2021-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1年“上海咖啡文化周”的官方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这座城市依然被浓浓的咖啡香气包裹了整个春天。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款号称“世界首个”的机器人咖啡亭COFE+出现在了上海文艺地标思南公馆的街头。机械手臂自动萃取咖啡液、手摇加冰、装盖送至消费者手中,一款全自动萃取的新鲜咖啡只要轻松几步便能快捷实现。

其实,早在数月前,记者在第十届上海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便一睹了这款机器人咖啡亭的风采。COFE+不同于普通的自助咖啡售卖机,它是一款由机器人复杂操作的智能无人咖啡亭。通过扫取二维码付款,记者买了一杯尝鲜。

其咖啡均价在9.9-14.9元之间,从机器人咖啡的定价和杯量来说,算是性价比超高的一个快捷首选,而豆子的风味浓郁,可选择加浓,从口感和价格匹配度来看还算不错。

机器人咖啡厅是一个2.5平米的密闭空间,一只灵活的机械臂正在有序工作着,研磨咖啡豆、制冰加冰、搅拌打泡、打奶花、扣盖、出杯,一杯拿铁的制作只需要1分钟左右的时间,一个COFE+1天可制作600杯咖啡。

COFE+的两侧各有一个点单屏幕,点击进入后有50多种口味的咖啡、拿铁、牛奶、巧克力、奶茶、抹茶等饮品可供选择,每一种口味还提供冷、热、冰、无糖、多糖、标准糖等个性化选择,加糖量甚至可精确到克。

可以说,COFE+为咖啡爱好者提供了私人定制服务,又彻底解决了传统实体咖啡店的咖啡师记忆配方容易出错的顽疾。此外,COFE+还综合运用了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空气制水、瞬间制冰、机械神经、智能杀菌等黑科技。

【记者手记】

新鲜事物还有待时间验证

对于追求快捷生活方式的上海消费者来说,人工智能解放人力、物联网解放设备、互联网解放时空。相比实体咖啡店,COFE+不仅改变了成本结构,节省了人工、水电话费、损耗费等开设咖啡馆的成本费用,也顺应了服务业中用科技和去人工化来提高标准化、稳定性、24小时服务、优品平价的趋势,但咖啡同样承载着海派文化,它并不能跳脱空间的社交属性、文化属性而单独存在。只需要1-2分钟的“快”和坐在咖啡馆里享受人文情怀的“慢”诉求不同,两者最终一定是两条路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