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体操、技击……开眼界!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前就是体育教育的“摇篮”
2021-04-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交大2021年度“校庆杯”足球校友邀请赛最近在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举行。自建校120周年以来,“校庆杯”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了校友口口相传的盛事。蓬勃发展的校友体育赛事,凝聚校友力量,也弘扬了体育精神。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大从1915年就开始实行普及运动。当时普及运动称作“强迫劳动”或“必修的运动课”,要求学生在课外活动时间必须参加技击、童子军、体操三项活动之一项。

此后,交大一直认真实行普及与竞赛并重的理论和教学法,交大体育长盛不衰。建校仅30年时,上海交大的运动队已是成绩卓著。学校积极组织各级比赛,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体育联赛,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足球是学校最早开展的运动之一,也是最受师生喜爱与重视的体育运动。早在1901年学校即组织了足球队。

1907年,交大与圣约翰大学战成平局,1908年足球队和老对手圣约翰再次进行交锋,本校球队攻势凌厉,连进六球,获得大胜。此后,爱好足球的学生越来越多,足球部组建甲、乙两支球队。至辛亥革命前,甲队足球队已蜚声江南,队中人才济济。民国以后,足球运动进入全盛时期,自1914年起,六次联赛,交大总共四夺锦标,写下了学校足球史上光荣一页。 据考究,交大足球成绩斐然,正是由于队员们顽强拼搏、为校争光的精神。足球队总教练戴麟经常说:“别忘了球衣上的‘交大’两字。”因此球员们上场时头脑里只想“要努力踢好,为交大争光”。

1912年,交大师生有感于当时国家羸弱、受人欺凌,成立技击部,以“发扬国粹、强健身体”为宗旨。在建校后的半个世纪里,交大师生始终如一地坚持着对体育运动的热情,但其中所蕴含的体育精神在时代的变迁中逐渐沉淀,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