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致歉上热搜!“0糖”和“0蔗糖”的区别你清楚吗?
2021-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4月10日,国内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迅速上了热搜。声明中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

“0糖”“0卡”已成为影响年轻人选购食品时的关键词,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打着这种招牌的饮料、酸奶、零食。可是,这些食品真的无糖吗?真的对人体无害吗?

打造0糖0卡路里?

打开便利店的冷饮柜时,不少年轻人在“肥宅快乐水”和“无糖苏打水”之间犹豫不决。对比了包装背面的热量表后,很多人最终决定取走标注着“0糖”的饮料。

苏打气泡水主打“0脂、0糖、0卡”,乳茶主打零蔗糖、低脂肪……在一片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饮料市场之中,元气森林凭借着“0糖”变身大热者。

但是,“0糖”真的就是无糖吗?根据元气森林饮料产品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发现,此次致歉声明中提到的乳茶产品在“升级”前确实添加了结晶果糖。

而苏打气泡水的营养成分表则显示,每100ml饮料中含糖0g,含碳水化合物3.9g,饮料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赤藓糖醇。

为此,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元气森林同时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焦点一

  0卡0糖对身体无害?  

在追求口感和保持身材之间保持平衡,无糖饮品真的可以又好吃又无糖吗?它们又真的健康吗?

无糖食品不加糖,如何保持食物甜味的?答案是加甜味剂,也叫代糖,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大类。常用的甜味剂有木糖醇、甜蜜素、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菊糖、纽甜、赤藓糖醇等。

“无糖”饮料的各种葡萄、桃子口味,基本都是靠甜味剂和葡萄、桃子香精调配出来的。这些神奇的添加剂口感和蜂蜜、蔗糖、玉米糖浆一样,甜度却高出成百上千倍,只要加一点点,就能达到同样的甜度。

记者了解到,无糖并不意味着不甜,而是把各种代糖当作甜味剂来满足口感。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

但是,这些饮料标识的“0卡”是真实的吗?它真的能帮助我们享受甜味并且还不发胖吗?

据介绍,甜味剂本身是安全的,如果单纯和含糖饮料相比,0卡0糖饮料确实对防治肥胖有帮助;但如果和水相比,由于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会引导你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糖饮料并不是完全健康的饮料。

但它是否有利于减肥,目前科学界对此仍存在争议。有研究表明长期摄入人工甜味剂,你变胖的风险或许反而会越高。

记者从上海疾控官方微信获悉,近年来也有研究表明,人造甜味剂的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改变肠道菌群的组成与结构,进而导致机体出现葡萄糖耐受性异常及相关代谢系统紊乱的现象,引起个体有关糖尿病风险因素的临床相关参数的改变,如体质量增加、腰臀比增大、血糖升高、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增多、胰岛素抵抗等,增加易感人群罹患肥胖、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焦点二

  所谓“0蔗糖”,只是换成各种隐形糖  

爱喝奶茶不想胖、宠溺味蕾怕早衰的年轻消费者群体,执着于把“无糖”当成选购食品饮品的关键词。为此,不少商家在包装上、标签上,再三强调无蔗糖。然后呢,转头悄悄换成了“结晶果糖”。

事实上,果糖和酒精的代谢途径很相似,在人体内靠肝脏分解,而且不像葡萄糖那样提供能量,而是直接合成脂肪。果糖一旦在体内堆积,极有可能导致脂肪肝、高血脂、血栓。

还有的商家宣传的是“0添加糖”,它意味着食品中没有额外加糖,也就是没有添加蔗糖、果糖、代糖。可是,即便没有额外添加糖,但是原料里本身含有淀粉、小麦粉、碳水化合物,这些成分本质上都是糖。

比方说有些号称护齿的棒棒糖,宣传语中称:原料仅是浓缩水果“原汁”。事实上,浓果汁的工艺,就是鲜榨果汁过滤、蒸发掉部分水分,剩下的主要是果糖。

世卫组织在《成人和儿童糖摄入量指南》中,直接把浓缩果汁、鲜榨果汁定义为游离糖。成年人和儿童应将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降至其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若进一步降低到5%以下,即每天大约25g将更有利健康。研究发现,游离糖的摄入增加会导致体重增长、龋齿,并可能增加其他相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

以一瓶300ml的橙汁为例,每瓶果汁含糖量约为30g。虽然配料仅有水和浓缩橙汁,但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定义,即使未另外添加糖,就浓缩果汁而言,也是含有糖分的。

单喝这一瓶果汁就摄入了30g的糖,再吃其他东西就容易糖摄入过量。

 == 提示 == 

想要不胖,要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选择无糖食品时应该注意关注产品标签上的配料及营养成分表,了解产品使用的甜味剂种类及食品总体的能量含量。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无糖食品虽然不含添加糖,但加入糊精、精制面粉、米粉等,在升血糖方面和蔗糖的效果半斤八两。此外,一些无糖的糕点类食品,为了改善口感,用脂肪来代替糖,能量反而更高。

对于火起来的代糖饮料,专家们建议,如果平时没有喝含糖饮料的习惯,也别因为觉得代糖饮料热量低而去刻意饮用。多喝水才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