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一站式”放疗方案,23分钟“走完”以往15天的流程
2021-04-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文 常鑫/图、视频

“原本想着模拟定位之后,还要等几天才能开始放疗,没想到在这一台机器上,只需二十几分钟,定位、放疗就完成了!”肠癌患者老李从放疗机器上走下来,这是他接受手术前接受新辅助放疗疗程的第一次治疗。在放疗控制室里,医生、物理师、技术员三方汇聚,协同完成了这次“一站式”放射治疗。整个过程23分钟!

人工智能,正在让医疗效率大大“加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与联影公司携手打造的全球“首个一站式”放疗方案,让首次接受放疗的肿瘤患者在同一台机器上就可以完成放疗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和拍摄验证片、正式放疗等流程,将以往平均需等待3-15天缩短到仅仅23分钟。

 以往,平均需等待3-15天左右 

“放射治疗利用射线的电离辐射作用来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目的,是恶性肿瘤的核心治疗手段之一。约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其整个多学科综合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接受放疗,放疗也被患者通俗地称作‘照光’。”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主任章真教授告诉记者。

放射治疗是一种需要多位不同专业方向的人员紧密配合、多个环节层层相扣的、需要严格质控的高科技、高精度治疗手段。涉及人员包括医生、护士、物理师、剂量师、技师、加速器工程师、软件和网络工程师等等。肿瘤病人到放射治疗科就诊,需要经过制作体模、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拍摄验证片八大步骤后,才能最终在放疗设备上开始“照光”。

虽然常规的放射治疗单次耗时一般在20分钟内,但为保证放射治疗的高精度,在首次放疗制定方案到实施治疗的每一环节都必须做到巨细无遗。

特别是在现有放疗过程中,首次放疗前的各个步骤常常在不同物理空间进行,专业人员分批参与,由此导致了较长的等候时间,通常需要数天甚至更久。

“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15天左右,患者也要多次来医院在不同的设备完成,耗时耗力。“放射治疗中心胡伟刚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通过流程再造和最新物理工程技术,在保证不减少标准化流程的过程中,减少患者治疗等候时间。他们团队为此从2016年就开始通过流程梳理和人工智能研究,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如今,23分钟完成全过程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进行多种探索,并与大型医疗设备厂商联合开发新设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勾画靶区和计划设计效率等等。”章教授告诉记者。

两年前,肿瘤医院放疗联合医疗设备公司联影推出的世界首台一体化CT-linac,这种设备将模拟定位CT与放射治疗合二为一,首次放疗患者治疗不必奔波于多个场所,在一张治疗床上即可完成放疗全流程。同时,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物理师团队早在数年前便研发了放疗靶区智能勾划技术和自动计划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使得原本耗时数小时才能完成1~2个患者靶区勾画与计划工作,现在仅需几分钟内便可完成,大幅提升了放疗计划制定的效率。

基于上述两项优势技术,章真教授提出了“All-In-One”(智极一站式放疗)方案,将“一站式”平台与智能勾划靶区和自动计划技术“强强整合”,充分整合到一个工作流,由多个专业人员协同,在同一个空间完成计划制定和治疗,将各个环节之间的等候时间压缩至更短,达到智能和极速的一站式放疗技术。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 “All-In-One”一站式放疗方案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完成一例肠癌术前新辅助放疗患者。过程中,医生、物理师、技术员三方聚首控制室,为治疗患者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并随即开始放射治疗,整个流程一气呵成,颠覆了传统至少数天才能完成的任务。

“这是应用放疗平台+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全新肿瘤治疗模式,标志着肿瘤放疗2.0时代开启。”章教授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