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从钱学森被扣4分的试卷里,我们读出了什么?
2021-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一份珍藏了50年的钱学森试卷被刷屏了。那个奋笔疾书、求真问学的青春少年形象,仿佛也随着眼前试卷的铺陈而栩栩如生。

1980年,钱学森在交大求学时期的水力学老师金悫,将一份保存了近50年的考卷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这份考卷书写工整,整洁漂亮,连等号“=”都像是用直尺画的一样,中英文字写得秀丽端庄。

考试由金悫老师出题并主持,金悫在批阅考卷时,发现钱学森的试卷卷面整洁,解题一气呵成,6道题全部解答正确。只是最后一题公式推导中“Ns”漏写了一个“s”,被扣去4分,得96分。另有说法称,这4分是钱学森发现差错,主动要求扣去的。

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目,几乎没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而钱学森总能以他非凡的智慧和扎实基础,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令金悫老师颇为惊奇,而这份漏掉下标“s”的96分试卷,也让老交大“要求严”的教学传统深入人心,至今传为美谈。

坦率地说,这并非这份试卷的首次公开。从2011年11月钱学森图书馆建成开馆、到2017年7月举办“学在交大”之馆藏学生课业档案展,再到成为交大新建成的校史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这份试卷总能一次次引爆大家的注意力。钱学森对待新知和学术的那份认真,是刻在骨子里的,是有震慑力的,也因此历久弥坚,依然对今天的“阅卷人”特别是青年人激起新的感召力。

“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这份试卷,可以有许多解读。有对试卷上字迹漂亮犹如印刷体的惊叹、有对得分近乎完美的膜拜、有对挑战高难度课业的敬畏、有对自我要求“减分”的勇气的钦佩,有对工工整整一丝不苟地书写人生为国奉献的敬仰……

学霸试卷从旧时光里“穿越”而来,无论哪一点都触动到我们,这样的重温和刷屏都是可喜的,都指向关键的一点:老一辈学人和科学大家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和遵从。

钱学森一直被交大人称为“学长”,他的“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宏大人生故事,让人叹为国之栋梁,而这样一份已然泛黄的考卷,同样可以成为一本“教科书”,甚至是一本更为亲近的、更可触摸的“教科书”。

它告诉正处于和钱学森当日一般年华的当代青年,求知问学,唯有端端正正、踏踏实实,不懈怠,不敷衍,不浮躁。宏大的成就,就始于这样的点滴细节。它同样告诉成长中的青年,诚信求真的科学精神和学术坦荡的宝贵品质,是为人、治学、有所建树的基石。

年轻人追随榜样的风采,在这样的爆款级“围观”中一次次被夯实。这种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指引我们心怀璀璨,向光而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