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花钱让人给自己的颜值打分,这是买了个寂寞?
2021-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以前热过一阵在豆瓣上花钱进夸夸群夸朋友夸自己,现在又冒出在闲鱼和淘宝上花钱买服务给自己容貌打分,引起了不少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怎么回事呢?就是在网上花数额并不大的钱,把自己的真实照片发给卖家,卖家一般自诩为专业美容师、化妆师甚至是自封的“打分师”,“能不吹不黑地给你的容貌客观打分,以便你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和定位”。只是,分高了怀疑,分低了沮丧,这些花钱买打分的大姑娘小伙子,无论是信以为真,还是仅仅图个好玩,恐怕最终也只是买了个寂寞。

能理解年轻人对颜值的重视。抛开自恋的因素,确实,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快节奏压力大的社会也容易看脸,一个人的容貌好坏,常常能激发接触者瞬间的愉悦,会给对方留下相对重要的印象。

然而,太过看重颜值的作用,却是舍本逐末。如果对方只是跟你擦肩而过的路人,你的美丑对他们来说,毫无关系,你无需在意。如果对方是要跟你有合作关系的职场人士,是要跟你谈恋爱的男女朋友,那容貌的占比,大概只会在第一次见面的那“一咯噔”——他们需要的,是中长期的你,你的气质、你的谈吐、你的素质,才是决定你们关系走向的高权重要素。

有些人第一眼看上去是个美女帅哥,但一开口却粗鲁无礼、一出手就活儿不靠谱,工作合作起来总是给你挖坑、让你跟在后面收拾残局,这样的美,大概也没几个人能有福消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另有这样的体验:这个人明明看起来长得很普通,但有巨大的亲和力,有闪耀着光芒的自信,让你情不自禁想和他(她)亲近;一起工作时,他(她)既能迅速完成自己的部分,也能给你很好的支撑,有手段也有担当。这个时候你还会觉得他(她)的美丑有意义吗?

除了那些完全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绝大部分普通人都有“认清自己”的需求和冲动。而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认清自己,往往需要参考外界的反馈,就像蝙蝠发出超声波来定位自己。但生而为人,自然比蝙蝠要高级和复杂,对自我的定位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学识、人品上,而不是美丑。如果长得普通,能真正改变外界对你观感的,只有内在。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苏东坡的这句话,是千古颠扑不破的真理。太在意自己的容貌,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想认清自己,可以谨慎听听外界的意见,更重要的,还是学会正视自己、并使自己变得更强大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