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最新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来了
2021-04-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预防周。据世界癌症研究中心最新估计,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450万,死亡近300万,也就意味着每年2/3的新诊断癌症患者最终会走向死亡。推广癌症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降低癌症死亡率的重要措施。

上海市抗癌协会携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本年度发布了更新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重点关注遗传性肿瘤,希望通过普及遗传学肿瘤的知识,帮助居民及早识别和发现遗传性肿瘤,获得早诊早治机会。

肿瘤是影响上海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根据最新年度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市新发癌症病例7.9万人,发病率为546/10万,发病前三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肠癌和甲状腺癌;因癌症而死亡3.7万人,死亡率为256/10万,癌症仍是本市居民的第二位死因,死亡前三位的癌症依次是肺癌、大肠癌和胃癌;癌症五年生存率为55%,连续十多年持续上升;常见恶性肿瘤诊断时早期比例提升至39%。目前,本市有癌症现患病人49万人,患病率3%。相关专家指出,本市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是导致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的首要原因。

今年推出的2021版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着重发布了遗传性肿瘤、尤其是常见的遗传性大肠癌、遗传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综合征的预防和筛查信息。

市民还可通过关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在右下角的“互动+——癌症风险评估”,建议特别关注家族史,了解个体家族史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