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爸宝妈支招,魔都医生rap三人组真溜
2021-04-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老婆,宝宝怎么又吐奶啦!Eiiiiiiii!他的屁股怎么红了?My God!居然八天没拉便便!Eiiiiiiii!一夜之间,头也秃了!哼!……”视频里,一位新晋奶爸用rap诉说着育儿的疑问,而一旁的医生则用rap向他科普正确的育儿知识。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医生方芳和两个小伙伴制作的一段育儿rap视频走红网络。作为创作者之一,方芳告诉记者,rap的歌词就是这位奶爸小伙伴真实的育儿经历。

  rap的主角是一位儿保医生  

奶爸:我是来自大都会 初出茅庐的奶爸

祖传DNA一条 如今终于传下

媳妇半夜一脚 把我踹醒

我单手解开尿布 必须风骚独领

(家长)发烧能母乳吗?(医生)可以

肋骨有点外翻,正常

臀纹不够对称,看我(看医生做超声筛查)

孩子不会翻身,穿多啦(如果脱衣服还不行再去看医生)

我要买学步车,(医生)学步车滚开!

我要买小玩具,(医生)吞咽要窒息!

给宝宝睡个头,(医生)磨破小脑袋!

给宝宝喂鸡汤,(医生)油腻没营养!

时尚的出镜演员、节奏感十足的画面……这不是简单的rap,而是把一个个新手爸妈遇到的育儿难题融合在一起的rap视频。

87年出生的儿保医生方芳,是这段rap的创作者兼主演之一。之所以想要制作这段rap,方芳这么给记者说。

有一个4岁的宝宝来看门诊的时候,腿上有着明显的乌青块。因为孩子出现了夹腿综合症,家长觉得非常“可耻”,几次出手打了孩子。方芳只能耐心告诉家长,这是很多孩子会出现的情况,家长不应该殴打,而是合理引导。

还有个2岁孩子的妈妈来门诊,家长缺乏相关知识,将维生素D放在奶瓶中给孩子吃了两年;有个妈妈感冒发热了,不敢给孩子吃母乳,仅4月龄大的孩子饿得哇哇直哭……

“其实,维生素D不能泡在奶瓶里吃,普通发热的妈妈一样可以给宝宝母乳。如果这些家长们都能了解儿童健康知识,或许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方芳既是一名儿保医生,也是一个2岁半孩子的妈妈,她能体会到养娃过程中,家长们时常遭遇的那种心疼、心焦和无助。她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才能传播更多的儿童健康科普知识,让更多宝宝少生病,健康茁壮地成长。

但是,方芳所在的新华医院儿保科一直人满为患。对于一些新手爸妈的提问,很多时候方芳没办法一一解答,沟通效果也不好。

能不能找到一种更有效的宣教方式?半年前,方芳开始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做科普。账号开通仅半年时间,她先后发布了40多条自己制作的科普短视频。每个科普讲述的知识,都是源于日常接诊中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以及家长们最容易走入的误区。

每段视频中,方芳讲述的知识点接地气,也很实用,获得了不少宝妈的喜爱,收获无数粉丝。其中,有一段关于如何补维生素D的视频播放量达到90多万次。

  rap背后是一支团队的力量  

作为一位儿保医生,方芳的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对于加班加点,她早已习以为常。在高强度工作下,抽出时间来自演自导制作短视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常情况下,她只能在深夜等孩子睡着了或利用有限的中午休息时间来撰写文案、拍摄视频。

“现在大家更喜欢以案例为线索的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视频,像抖音短视频那种。我希望能有一个团队,共同做好这件事情。”

方芳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其他两位小伙伴的支持——同龄的敖瑞和90后徐贇。敖瑞和徐贇分别在各自不同的公司工作,其中敖瑞刚刚成为一位奶爸,育儿过程中遭遇过种种尴尬。

一拍即合,三人迅速成立了一支“养育有方战队”,首次合作的作品正是这段rap。rap的歌词就是这位奶爸小伙伴真实的育儿经历,方芳负责专业方面的把关。由方芳和敖瑞负责主演,徐贇担任视频摄影。

创作团队确定好“剧本”之后,就开始了最繁重的环节——表演。“rap表演这个环节,确实有点困难,感觉比单纯的唱歌跳舞还是难很多。最后的成品还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不过为了这个作品大家都付出了最大的心血。”制作完成后,三位小伙伴一遍又一遍地看片子,反复检查剧本的完整性和成片的流畅性,发现问题立即修正。一番努力下,作品终于制作完成。

  未来希望能把科普作品送去贫困地区  

“养育有方战队”精心制作的这段rap科普视频在抖音等平台播出后,迅速受到了众多父母的喜爱。

一位妈妈在他的视频下留言:“谢谢你们,让我们获得最实用的育儿知识。”还有家长表示:“视频好玩又实用,看得我们心里暖暖的,很多焦虑瞬间没了”。

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当孩子出现一些状况时,家长们常常会焦虑,甚至崩溃。而对于医生而言,不仅要承担起治病的责任,很多时候还得预防疾病的发生。

“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方芳告诉记者,下一步团队的视频制作还将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

方芳现在除了每天的普通门诊外,还于每周六下午开设了“千天计划随访”专科门诊,专注于早产儿或营养不良患儿的健康。

方芳还有一个理想,虽然她还没有机会去支援祖国的偏远地区,但是她希望能将他们团队精心制作的科普作品送到贫困地区去。“在医院门诊上,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存在着发育迟缓的问题,但是等到了医院进行干预常常已经晚了。我们希望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把这些正确的育儿知识送给那些需要的人们。”方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