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成功举办,高手过招,来听20名标兵候选人的青春故事
2021-04-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每年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犹如“高手过招”现场,标兵候选人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

4月14日,20位标兵候选人在上海团校参加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他们中有本土培养的顶尖青年科学家,有守护城市健康的“隐形侠”,有浴火重生后投身志愿公益的救火英雄,也有在线新经济平台创始人。他们的青春故事各不相同,听来别样动人。

一个公众号、一件应急队队服背后的故事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是全市青年最高综合性荣誉,旨在表彰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典型,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更是其中的标杆。

一个“拔毛变猴”的故事,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灵长类生殖工程研究组组长刘真口中变成了现实,因为实验室里建立了体细胞克隆猴技术。 

2010年考入中科院神经所后,刘真开始灵长类研究。2018年首次成功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轰动世界,这是生物技术领域近20年来的里程碑事件。刘真是中国本土培养起来的青年科学家,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他深知使命与担当,“科技报国”被他写在陈述PPT上。

一个响亮的科普公众号“混知”,背后是青年创始人陈磊。打发业余时间、实现自我价值是陈磊创办公众号的初衷,而将小副业做成主业是因为他感到:我们的网民太需要知识了。 

去年疫情突袭,网民一时很恐慌,什么叫冠状病毒?如何防护?陈磊带着团队向专业机构讨教,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连续创作了一系列关于新冠病毒的科普文章,他们相信这样传播知识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和无力。“多一点知识,就能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客观,就能少一些不安和焦虑、少一些可怕的负能量。”一件国家应急队队服,表明了郑雅旭的身份——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党支部书记,她做了14年“城市隐形侠”。寨卡、埃博拉看似遥远,但与你我就是一个飞机舱门的距离。郑雅旭带领团队掐灭全市各地疫情火苗,公众毫无察觉是他们最大的骄傲。

郑雅旭是疫情防控特种兵,疫情发生后牵头调查处置了200余例疑难病例;她是应急体系建设者,牵头建立全国首个急性呼吸道感染综合监测模式;她也是青年带教导师,组建青年突击队、博士服务队,团结青年迎难而上。“有人称我为隐形侠,其实我并不隐形,我只是‘先’行一步,在看不到的前一站,守护着城市和大家。”

“现场应该有人是我们的用户。”作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创始人,瞿芳创立的小红书成了4亿年轻人都在用的生活方式社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疫情发生后,瞿芳利用跨境电商的优势,采购物资并捐赠给武汉、上海的医院及上海援鄂医疗队,还上线了抗疫心理援助平台提供免费心理咨询。

瞿芳觉得,在线新经济企业要通过平台启迪青年记录向上的生活,更要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候选人来自科技、在线新经济等各领域

今年1月,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正式启动。20名标兵候选人是从各市属团组织推荐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候选人中遴选产生,分别来自部队、科技、国资国企、教育、宣传、文化、卫生、在线新经济、社区治理、社会公益、两新组织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我会始终把自己当作一颗随时上膛的子弹,一直保持冲锋姿态。”90后武警战士李明态度坚定。 

“我们拿着键盘,但我们不做键盘侠。我们指尖敲出的应当是有价值的声响。”解放日报社首席评论员朱珉迕表达了党报人的价值。 

历时2小时,各领域青年发出了自己的青春强音。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地区、大口、委办局、高校等单位领导,往届市十大杰出青年代表,往届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代表,团中央委员和团市委常委代表,团十八大代表和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普通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等58名评委对20位标兵候选人进行现场评审并投票。最终共有10名候选人当选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预备人选。

会后,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将在评审会计票结果基础上,综合公示、候选人现实表现等情况,研究确定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拟表彰人选,并将在五四期间对他们,以及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及集体进行表彰,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青年学习先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