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人》为何迷人?成人童话里激发的依然是爱
2021-04-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在马丁·麦克多纳的作品中,残酷与治愈,黑暗与温情时刻并存。他的重量级戏剧作品《枕头人》也是经久不衰。其塑造的故事总有一个黑暗而压抑的表象,然而其中所埋藏着的文本趣味,人物复杂性以及不到最后一刻不能全然理解的温情内核,也能带给观众最复杂而丰富的戏剧体验。

昨日,北京的鼓楼西剧场为上海观众带来了《枕头人》《断手斯城》两部戏的提前预热:光与暗的奏鸣——马丁·麦克多纳黑色悬疑戏剧之夜,也让麦克多纳的戏迷提前过了瘾。

作为鼓楼西剧场开幕的第一部戏,《枕头人》豆瓣评分高达8.5,七年来常演不衰。2021大剧场版本《枕头人》由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担任制作人,演员周一围将出演主角——业余童话作家卡图兰。将作为2021岁末压轴献演上海大剧院。

第二部《断手斯城》今年4月底即将在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与观众首度见面。《断手斯城》由赵立新监制,在网剧《万万没想到》中有上佳表现的张本煜首登话剧舞台。这部“四人一室”的黑色荒诞喜剧带有电影的美学质感,未演先热。

首次加盟《枕头人》本轮巡演的周一围在接到剧组邀约时一口就答应了,他说戏剧舞台对于学表演的人是一种致命的磁场。更何况没人能抗拒鬼才编剧马丁·麦克多纳的名字。排练中,周一围也常常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有时还会以一种令人猝不及防的“温柔”和队友们做游戏。麦克多纳的创作源自出其不意,剧组的训练方式也经常出其不意。

谈到创排《枕头人》七年后对马丁·麦克多纳的作品有何新发现?导演周可说道,“七年前我更关注故事本身,也包括每一个细节和情节,可是七年了,它早已刻入我的骨髓,现在我反而会想,我拿什么打动我自己?七年后,最大的不同在于,原来马丁·麦克多纳看起来是个坏小子,但其实他是那么虔诚地相信:这个世界是有救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