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40年,上海本地鸟类记录已增至507种
2021-04-15 上海

纵纹腹小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本周是第40届“爱鸟周”,今年的“爱鸟周”主题为“爱鸟护鸟,万物和谐”。“爱鸟周”期间,上海又发现一种从未记录过的鸟类,到目前为止,上海的本地鸟类记录已经增加到了507种啦!

4月13日,一种从未被观察到的鸟类在上海被发现。崇明区新海镇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于新海镇红星居委会绿化带内发现一只受伤的猫头鹰,随即送至新海镇农技中心,又被送至东平森林公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经专家鉴定,这只猫头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这是鸱鸮科小鸮属的一种鸟类,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栖息于低山丘陵,林缘灌丛和平原森林地带,也出现在农田、荒漠和村庄附近的丛林中。广布于中国北方及西部的大多数地区,以昆虫和鼠类为食。

专家表示,该物种在上海地区也是首次记录到,也使得上海地区鸟类记录增至507种。经过收容救护点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发现纵纹腹小鸮右侧翅膀受伤,无法飞行,工作人员进行了细心的收容救护。待到纵纹腹小鸮伤愈后,将会及时放归自然。

戴胜

记者了解到,40年来,“爱鸟周”这样的科普行动让上海市民更加懂得如何爱鸟,为鸟类来上海筑巢栖息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无论是在公园绿地,鸟儿越来越多,鸣声越来越丰富。在共青森林公园内,被记录过的鸟类就已达108种,除了常见的“四大金刚”以外,也有不少鲜为人知的鸟类,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前来。

近几日,正值戴胜育雏,园内又纷纷架起“长枪短炮”。戴胜鸟在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在上海属于留鸟,每年繁殖数次,不但自带美丽的配色、优雅似扇的羽冠,还有一对斑马纹的翅膀,在空中飞行犹如一只美丽的蝴蝶。公园方面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由于鸟嗜植物品种的增加、水体环境的改善,给鸟类提供了更好的栖息环境,戴胜窝的数量也越发多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