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耗时15天,上海UP主复刻三星堆金面具
2021-04-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2021年4月12日,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以下简称才浅),在B站上传了一条名为《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截至4月15日,播放量已经超过400万,点赞量过百万。

这条视频时长仅11分57秒,平铺到才浅的真实生活中,却足足有15天。15天中,一根500克的金条是如何经过上万次锤打,变成一张平均厚度仅0.3-0.4毫米的黄金薄片,再变成一张耀眼的黄金面具的?

从自学手工,到打造刀剑,再到复原文物,年仅25岁的才浅总说自己“才疏学浅”,但他亲手打磨制作的每一个细节,对作品完美的每一次追求,或许正是“工匠精神”跨越千年的传承。

 // 捶打 // 

打造厚度仅0.3-0.4毫米的黄金薄片

2021年3月20日,三星堆遗址接连“上新”,六个祭祀坑出土了500余件文物,其中的焦点,莫过于仅有“半张脸”的金面具残片。

“半张脸”也足够惊艳世人——宽约23厘米,高约28厘米,重约280克,无论是尺寸还是体量,金面具残片都远超同时期的黄金制品,无需任何支撑,可以独自立起来。据专家估算,完整面具重量会超过500克。

那么完整的黄金面具会是什么样呢?网友们为了复原纷纷“脑洞大开”,才浅有着同样的好奇心,但他选择的方式显然更“硬核”一些——使用复古工艺,一锤一揲,用500克黄金,打造出完整的三星堆金面具。

为什么一定要花这么多钱用真黄金来制作?才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想用纯手工的方式感受3000年前古代工匠的心路历程,这也是和古人“对话”的一种方式。

然而,纯手工将长10厘米、宽3厘米、厚约1.2厘米的金条,捶打到比A4纸还大、厚度仅0.3-0.4毫米的黄金薄片,谈何容易?在古代,锤揲是传统金属加工的主要工艺之一,由于黄金具有超高的物理延展性和化学稳定性,煅烧,捶打,敲击,不断反复,才能让金器和纹饰成型。所谓“千锤百炼”,不过如此。

一手举起重达1.8公斤的锤子,一手扶稳金条,才浅开始快速用力地捶打。技艺说起来并不复杂,但不出几分钟,酸痛感就会袭上手臂,这一动作将会被重复上万次,过程漫长而琐碎。

视频中,才浅不再说话,而是耐心地敲打着一锤,一锤,再一锤,让观众静静感受手工的魅力。才浅解释道,到后期,每一次落锤都要保证不能捶歪,比较薄的地方还不能用大力气,稍有不慎就会捶破。

金石相击的厚重捶音中,才浅有一瞬间与千年前的匠人心意相通:“3000年前的那位工匠,也曾同样的小心翼翼吧。”

 // 复原 // 

“凭空捏造”黄金面具的完整模样

把黄金锤打成薄片的体力活结束,才浅“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根据才浅判断,3000年前的工艺应该是先有青铜人像,再把金板放到青铜人像上进行捶打,“这样面具就可以和人像完全贴合。”

手中没有青铜人像,才浅只能先把人像通过复写纸画在薄片上,然后“凭空捏造”。“他应该是有眉毛的,以及耳朵上不太清晰的纹路,应该是这种云雷纹,”因为想复原黄金面具3000年前的完整模样,才浅参考了不少资料,把面具残缺的“半张脸”一点点补齐。

敲打又开始了。如果说1.8公斤的锤子是大刀阔斧,此时和手掌差不多大的小锤就是细致入微——突起的鼻子、镂空的眼睛、云雷状的耳朵,逐渐显露真容。

收尾的抛光工作,才浅没有选择得心应手的砂纸,而是尽量还原古代工艺,使用坚硬光滑的玛瑙刀一点点打磨,因锤揲而粗糙不平的表面,变得光滑润泽,熠熠生辉。

过程中,才浅还遇到一个小难题:鼻子和面部之间有些褶皱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消除。但当他敲打出面具眼睛下方一条波浪状的凸起纹路时,突然醍醐灌顶:这条他以为仅是装饰的纹路,竟然和褶皱神奇地融为一体,将其化解于无形。

很多个瞬间,才浅都仿佛跨过了时空之门,感受到3000年前的匠心独具。

“比如我在反复断烧捶打黄金之后,黄金依旧金光闪闪,在到处都是不锈钢以及电镀金属的时代,我都被黄金的美丽耀眼所折服。”才浅感叹道,3000年前唯有黄金能有如此光彩夺目的性质,这个工匠在制作过程中也一定被黄金的美丽耀眼所震撼过。

在视频结尾,BGM响起,金面具出现在光影变幻之中,网友们有了和才浅一样的感受:时空轮转,一眼千年!

 // 追梦 // 

命运总是眷顾有梦之人

很难想象,才浅学的是电子信息专业,如此出众的手工技能,完全是他自学而来。

才浅回忆,自己培养起动手能力大概是在小学三四年级左右,为了打发无聊的课余时间,他开始做一些“自娱自乐”的小玩具——用削铅笔的小刀,把书立切成不同的形状,从垃圾桶里面捡回报废的大扫把,做成水壶、弓箭……

初中后,才浅在互联网上接触到“手工Diy”“技术宅”等贴吧,学到了木工滴胶,晶体制作……从此,“手工”这个梦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2017年7月21日,才浅在B站发布了自己第一个手工视频——《UP主教你做表白神器—紫檀嵌银梳》,虽然略显稚嫩,但被无数前来“考古”的粉丝戏称为“梦开始的地方”。

2019年,刚刚毕业、粉丝量仅5万的才浅做了一个现在看来很难想象的决定——独自一个人来到上海,做全职UP主。

为什么一定要去上海呢?“一方面,大家知道我是手工UP主不会觉得奇怪,反而看到我的作品都会夸奖。另外很多UP主都住在上海,可以和他们有一些交流。”才浅说,上海的包容和多元,让他决定来这里继续“追梦”。

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最开始,才浅只是制作一些吊坠或书签之类的手工小件上传到B站,熬了半年,账号没什么起色,钱包没什么存款,才浅有点崩溃:“真的做不了UP主了。”

抱着可能要黯然退出B站的心情,才浅做了一期《用紫光檀做成刀,测试到底有多强》的视频。即使这是想象中的“最后一期”,他也没有“放水”,而是使用平生第一次接触的刨子工具黄金挫,慢慢打磨以质地坚硬著称的紫光檀,因为不熟练,还伤了几次手。

原以为的告别视频,竟成了才浅UP主生涯的转折点。

从这一期开始,才浅走上了“手工还原动漫刀剑”的漫漫长路,同系列的十多个视频,个个观看量过百万,粉丝量也开始猛涨。2021年初,2020年B站百大up主出炉,“才疏学浅的才浅”名列其中。

回头看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才浅感触颇深:“命运真的很神奇,梦想是有力量的。”

 // 匠心 // 

靠“做刀”出名的“神锻国国主”

打造黄金面具“出圈”前,才浅的专长是“做刀”,即用木头复刻各类动漫武器。完全的手作,细致的还原,让他成为B站手工制作的大佬,收获上百万粉丝,还获赠了“神锻国(国漫《刺客伍六七》中的一个精通锻造的虚拟国家)国主”的昵称。

被无数粉丝奉为经典的“魔刀千刃”(国漫《刺客伍六七》中的一把强力武器)视频,入选B站“入站必刷”榜单,是才浅耗时两个月的大制作。

“我有很多种方案,为了效果最后选定了最难的那种,光素材就录了几百G。”才浅在视频介绍中如此写道。为了还原动画中的这把由一千块碎片合成的刀刃,才浅用线锯将刀刃一块块地锯成独立的零件,接着重新粘合,而为了达到刀身能够发出紫光的效果,才浅在刀的中间层用了紫色的夜光粉,整体工作的繁复和细致程度可想而知。

为什么要选择最难的方案?才浅说,相比画出的碎裂纹路,将刀刃拆成碎片再重新浇筑到一起,质感更好,也更能还原原著动漫中武器本身“千刃”的内在含义。

“每做一件作品前,我都会仔细查一下它在原著中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性质,再去寻找适合材料和制作方法。”才浅表示,视频中涉及的许多物理、化学知识,都是他在制作过程中一点点累积的。或许正因如此,在才浅的视频中,总能看到刷屏的弹幕——“这还能叫才疏学浅?”“是在下输了”“无知的是我”……

在所有UP主中,才浅的更新率实在不高,每一两个月才出一期视频,因为每个作品,他都想呈现出新鲜感,再多花一些时间把细节打磨完美——两个月做一把紫光檀木刀、试了无数种材料的夜光刀、暗藏玄机的折扇弹刀……

从材质的选择,到设计的思路,再到自己亲手去打磨制作每一个细节,无论多么离奇的动漫刀剑,在才浅的耐心和匠心下,总能做到极限还原。

 // 未来 // 

三星堆“金杖”已在计划中

制作黄金面具,是才浅在“刀剑系列”外的一次新尝试。网友和媒体的如潮好评,让他感到“受宠若惊”:完全没想到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爆火”虽在才浅意料之外,但仔细想来也在情理之中——现在的年轻人关注历史,关注文物,也关注文化传承,才浅表示,“那些关于文物的纪录片,比如《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都非常火,我自己也很喜欢。”

复原黄金面具视频下的一个高赞评论令才浅印象深刻:千年时光如万里银河,将我们与古人永远分隔,但唯有站在波涛之畔同样位置的同一类人,可以跨过时光,看见同一片风景。

这同一类人,是都亲手打造过黄金面具的匠人,也是都怀有“工匠精神”,认真、细致、追求完美的年轻人。

在评论中,还能看到河南博物院官方号的身影:考虑专攻文物修复吗?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也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视频,并喊话:“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

“真的非常感谢朱亚蓉馆长的关注,但我的能力真的是不够的,因为真正的文物工作者除了手工技能外,还具备很丰富的考古、历史知识和专业技能。”虽然再次称自己“才疏学浅”,才浅还是表达了自己的小愿望:如果可以的话,非常有意愿去学习这些专业技能。

在才浅在发布的视频,还有一个小彩蛋——他说,如果视频点赞数超过100万,会把三星堆出土的金杖做出来。短短两天时间,点赞数已然过百万,“金杖”的诺言可以兑现吗?才浅笑着说:“虽然没想到那么快,但金杖已经在计划中了,大家肯定能见到!”

已经制作完成的黄金面具也有可能在线下与大家见面,“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地点,但大家关注的话,确实会有见到面具本尊的机会。”才浅说。

 == 对话 == 

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记者:在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视频中,你有什么印象比较深刻的弹幕或评论吗?

才浅:首先就是满屏幕的“上央视”,从头刷到尾真的非常多,然后没想到,真的在B站被央视转发了。还有就是一个高赞评论令我印象深刻——“看完这个视频之后仿佛感受到了3000年前匠人的一锤一打,就像跨越时空,跟那些工匠引起了共鸣,感受到3000年前古人的智慧”。

记者:除了“文物系列”,以后还会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吗?

才浅:首先最受欢迎的“动漫武器还原“系列肯定还会继续做,还有一些其他的小系列作为新的尝试和方向。例如“美食+手工”系列,就是把吃完之后剩下的一些食材,做成一个精美的手工品,比如把螺壳镶嵌到梳子上,其实就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工艺——螺钿。

记者:在你看来,年轻一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

才浅:我觉得可能是全心投入,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当然随着时代发展,青年一代也会在里面加入更多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周紫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