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高博: 上海有着超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1-04-16 上海

英文名:Allan Gabor

中文名:安高博

国籍:美国

职务:默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兼电子科技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语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无疑,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

安高博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自己对上海的喜爱之情。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感叹上海有着超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名居住者,他流连于上海的高品质都市生活。距离安高博第一次来到上海已经过去22年,而他对这座城市的认知还在不断加深……

超一流的营商环境

去年11月,公共卫生防疫展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亮相”,默克集团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市场88年、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位列其中。

和许多前来参展的外国朋友一样,安高博把进博会看作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进博会是创造沟通和合作的平台,我们很多重要的合作伙伴也都将参加,这个平台为众多的利益攸关方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安高博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走上了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上海作为进博会的“东道主”也在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2017年年末,上海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

“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使上海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上海的努力安高博看在眼里。“我们与政府在各个层面都有充分的沟通,包括政策和业务层面。上海市政府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非常具有国际化思维,这使得企业也从中受益。这也是默克把电子科技和生命科学业务的总部设在上海的原因之一——政府提供的服务大大加速了我们的战略落实。”谈及政府针对外国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安高博赞不绝口。

高品质的都市生活

不仅是工作,在上海生活同样令安高博觉得幸福感十足。

安高博眼中的上海处处都散发着浪漫的气息,最让他倍感惬意的地方就在他家附近。安高博住在苏州河沿岸,每天清晨或是傍晚,他都会和家人来到河畔漫步,他说:“在家门口欣赏日出和日落,是每一天最奇妙、最治愈的时刻。” 

去年年底,苏州河静安区段两岸贯通工程基本完成,安高博还目睹了改造的全过程。“我还记得这里原来的样子,这一次的改进非常成功,这里有自然美景也有人文风光,这是一条承载市民幸福生活的温情岸线。”安高博说。

“新天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这里既有海派建筑也有摩登景观,古老和现代在这里融合。” 除了家门口,安高博最喜欢的上海地标是新天地。安高博还去参观了位于新天地附近的中共一大会址,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无疑,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安高博激动地说。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

在上海生活越久,安高博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就更深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座城市的内在品格,他觉得“活力”最为贴切。

安高博认为上海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这种生命力体现在创新和韧性上。“在创新方面,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上海在科技创新这一块一直都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在安高博看来,上海的创新生态系统发展非常强劲,“因为人才、学术和高科技产业以非常有效的方式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创新可以得到更快速、高效的发展。”

疫情期间,安高博还发现了上海充满韧性的另一面。“在新冠疫情流行初期,上海就能做到迅速响应,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并在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这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信心。”

此外,在全球疫情还具有不确定性的当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给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也给全球企业提供了开放各国市场、探索新市场机遇的平台。

“进博会的管理工作十分周全,中国展示了高水平进步,同时也展示了超强的韧性,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安高博感慨。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