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的笑声》演绎“潮流滑稽”
2021-04-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独脚戏专场品牌《石库门的笑声》在今年进入了“一月一会”的节奏。这个月的演出4月15日和16日在中国大戏院举行,毛猛达和沈荣海两位滑稽表演艺术家将《石库门的笑声》推向了“潮流滑稽”的方向。

毛猛达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石库门的笑声》最初的内容是相对固定的,但到了今年他们“潮流滑稽”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所谓“潮流滑稽”诞生于100年前,当时刘春山为代表的一批滑稽名家开始探索用滑稽调侃反映时事新闻,往往是上午发生的新闻,在晚上的演出中就能反映出来,时效一点不亚于报章。而在毛猛达和沈荣海4月的演出中,他们会讲到鼓励人们接种新冠疫苗,讲到中国女足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甚至几天前发生的日本决定倾倒核废水的事件也都会提到。“为了掌握时事,我们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的资讯,不仅要确保信息的准确,还要商量如何用独脚戏的形式去呈现。”毛猛达说。

作为与时俱进的一部分,《石库门的笑声》每次演出都会邀请著名艺术家来助阵。这次邀请的是上海新东苑沪剧团的团长、沪剧表演艺术家沈慧琴。

沈慧琴也是从上海弄堂里走出来的女子。自小跟着爸爸听独脚戏的她,对这门“笑的艺术”有着深厚的感情。“不同于小时候听的老段子,《石库门的笑声》有过去独脚戏的味道,却又加入了很多‘时鲜话题’。”沈慧琴笑说,“而我觉得无论是独脚戏,还是沪剧和旗袍,都是海派文化的一部分,必须好好保护,大力发扬。让《石库门的笑声》成为普及海派文化的一个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