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望1号”上感受梦想的力量!这些学生上了一堂实景思政微党课!
2021-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都说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老师想听听看,同学们的梦想是什么?你觉得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足球运动员,要实现梦想首先要好好学习,其次要多练习足球。”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插画家,如果要实现梦想,要多看一些大师的作品,然后学习他们的笔法,提高绘画技能。”

……

今天中午,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的思政教师忻静玥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启了6年级的一堂思政课,而这堂课的上课地点有点特殊——在“远望1号”测量船上!

此次实景思政微党课的内容选自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六年级第一课《少年有梦》中的第二目“努力就有改变”。忻静玥老师立足教材,围绕“三公里”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利用实景现场教学的形式,和同学们一起追溯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我国在远洋航天测量发展史上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破解“如何通过努力去实现梦想”这一成长难题,引导学生把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融合起来。

“‘远望1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这艘船1978年开始工作,经历了44次远洋航行任务,完成了5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党支部书记徐群力现场给孩子们介绍了“远望1号”的历史,“2010年它正式退役,32年的时间里,历史在这艘船上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痕迹。今天我们把思政课从教室‘搬’到了船上,同学们可以踩着当年‘远望人’走过的甲板,看看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

头顶是蓝天,脚下是甲板,这样的上课环境让学生们非常兴奋,王铭涵同学就频频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在“远望1号”驾驶室,同学们争着寻找学习单上印的设备,并环顾四周仔细观察驾驶室的环境。伴随着忻老师讲述的“远望人”坚定不移跟党走、不畏条件艰苦敬业工作的小故事,学生们深深懂得了努力需要坚持,要落实在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中。

“同学们知不知道,截止到目前,远望号系列一共拥有多少艘航天远洋测量船?”“7艘!现在还有2艘火箭运输船。”在“远望1号”的船名旁,忻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船名的由来。而远望号系列测量船的数量和种类的增多,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青少年的引领和导向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徐群力介绍说,为了避免把思政内容讲成简单的理论灌输,提高课堂的点头率和点击率,让思政课成为能够直击师生心灵的“灵魂课程”,学校党支部主动参与思政学科组教研备课,立足学校实践教育办学特色,把思政小课堂搬到社会大课堂,以情境创设为导向,推动学生的全面浸润和深度体验,而实景思政微党课系列,也让思政教学具有了更强的感染力和针对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