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初心地、百位少年说,普陀青少年这样学党史
2021-04-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民主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兴陇中学老师贾子薇讲述起曹杨新村的劳模精神。

4月16日,普陀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在曹杨二中举行,还在10个党建联建责任区设立分会场。一场组合式党课宣讲让青少年了解劳模精神、苏河工业历史和河湾文化。

“开天辟地,塑造伟岸中国;党旗飘,浓缩光荣和梦想……”宣讲现场,同济二附中青年教师王艺琦演唱了一曲《共筑中国梦》,歌词由同校青年教师汪卓根据《千古》歌曲改编,这也是党史宣讲《苏州河畔老厂房 上海民族工业的红色回忆》的一部分,汪卓还是三位主讲人之一。

苏州河是上海民族工业的发祥地,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曾经的兴盛和辉煌。“苏州河畔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也是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汪卓表示,苏州河百年来的巨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积极进取,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让我们传承苏州河畔工业精神,全力以赴,共同划动民族复兴的巨轮,开启新征程。”

除了组合式党课宣讲,普陀区教育系统将推出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七个百”系列活动。

如“百位少年说”将在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观看红色影片后,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红色经典电影配音活动,或用自己的语言“说”出党的历史,“说”出青年的责任担当,以“声”为媒,演绎红色经典、诠释革命精神。学校推选参加区级评审,最终胜出作品将参加《普陀区中小学“少年说 释经典”魅力声音专辑》录制。“百份初心情”也将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我眼中的百年第一”文创活动,把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能称得上“第一”的100个事件和人物,用摄影、人物海报、篆刻、音乐、短视频、思维导图等形式呈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