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阅读可以让人活一次又一次
2021-04-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6日,静安区图书馆“悦读静安”文化讲坛邀请到上海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赵丽宏走进上海市民办杨波中学与是师生们分享“阅读半岁我们成长”。此次讲座也拉开了静图世界读书日“阅读阅美”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

赵丽宏告诉同学们,他四五岁就开始阅读,是一个狂热的阅读爱好者。他幼年时社会上可读的书很少,他就想尽一切办法找书来读。有一年暑假赵丽宏因为手臂骨折只好待在家里,他就疯狂地从街道阅览室里借书来读,结果一个暑假他借了58本书。

这些年赵丽宏不遗余力地在进行阅读的推广,告诉读者阅读有多么重要。“阅读当然很重要。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且每个人只能活一次。但因为那些经典之作都是智者一生追求,读了一本书就等于跟着作者活了一次,广泛地阅读就可以活一次又一次,甚至无数次。”赵丽宏说。

赵丽宏回忆起有一年在上海接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的经历。交谈中,莱辛说现在英国都是一些“高学历的野蛮人”,他们虽然拥有高学历头衔,可以操作很多精密的仪器,但是却很冷漠,原因就是他们不读文学。这话让赵丽宏有所触动,后来他将此写成了一篇散文《为你打开一扇门》,这篇文章后来被收入语文课本。

对于怎样阅读的问题,赵丽宏表示,面对浩瀚书海,读者必须进行选择。一个方法是当读到一部佳作后可以去找作者的其他作品来读,一般不会让人失望。明代理学家朱熹提倡的“读书三到”,也是赵丽宏所推崇的,也就是读者要“眼到,口到,心到”。阅读只有入脑入心,才能真正有所得。

本场活动也拉开了静安区图书馆第26届世界读书日“阅读阅美”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除此之外,还将举行“悦读进行时”晒出你们的阅读主张、“红色快闪”追寻光辉足迹、“阅读马拉松”让世界看见阅读、“本草讲堂”赴一场书香与药香之约、“经典常读”邀你共读《平凡的世界》等阅读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