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牵手时尚,走上潮流秀场
2021-04-18 生活

“约会天才妈妈”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2021年上海时装周有一个新的展:“约会天才妈妈——她爱非遗艺术展”,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将甘肃东乡的东乡刺绣、四川阿坝州的羌绣、河北丰宁的布糊画、贵州丹寨的蜡染、云南德宏的傣锦等9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非遗手工艺与当代艺术大师和著名服装设计师联手,打造了一场时尚大展。

张肇达作品《东风》

时尚赋能

  非遗传承有了未来面孔  

天上的云,大海的波,飞翔的鸟儿,绽放的鲜花……走进展厅,琳琅满目的是“天才妈妈”们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作品。但是,与以往各类非遗活动不同的是,在这个展厅里,我们看到的不是古老,而是时尚。在东乡刺绣技艺的工坊中,绣娘展示了各种技法的刺绣作品,窝绣的围巾,材质古朴,图案立体,时尚感十足;平绣的装饰布,精美绝伦,挂在墙上,是一幅绝美的装饰画,裱在包装上,是极致精美的礼物。在呼伦贝尔皮雕工坊,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孩正在一刀刀地雕刻着皮张,她的刀下,是草原上正在盛开的鲜花,而雕刻的,也不再是皮水壶、银碗套,而是汽车钥匙扣。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的策展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很多有识之士关心这些边远乡村,帮助村民发掘非遗技艺,聘请专家学者帮助他们提升非遗技艺。也有一批走出大山的年轻人又重回故里,带领乡亲们劳动致富。东乡的马箫箫2015年大学毕业回到故乡,组织东乡妇女建立土本土非遗绣坊,开创塞昂花儿品牌。碧桂园通过扶持当地的刺绣品牌,帮助东乡刺绣走向市场。

本次展览现场,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古老的活化石,而是有着深厚历史传承却充满时代感的作品。这些作品因其独树一帜的美丽,成为这届时装周上夺目的明星。

秦旭作品《浴火重生》

大师参与

  绣娘慧心走上时装周的舞台  

办这次展览,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作为一家艺术中心,他们有着非常丰富的艺术家资源。从接到任务办展,到联络艺术家和设计师合作,他们只用了二十天。

展会上,艺术家何为的作品《神秘的觉醒》融合了东乡刺绣、掇花绣、蜡染、扎染4种非遗民间图腾与手工艺技法为灵感,借助当代新媒体艺术语言,诠释生命原始的灵动与顽强;林芳璐以“绘画装置”呈现云南白族特有的扎染工艺,在赋予传统工艺当代艺术表达的同时,直观地展现了扎染工艺的复杂性,以及经过传统工艺处理后材料的肌理表现。

设计师秦旭的高定礼服《浴火重生》在设计上,运用羌绣元素诠释法式优雅;设计师杨凤蕊通过海南黎锦古老的生命力与东方美学的碰撞,尽显黎锦工艺之美;设计师张肇达将色彩鲜艳的东乡平绣工艺融入中式礼服的设计,以看似截然不同风格的融合,打造兼具民族感与现代感的全新时尚风潮。

这些作品,融合了“天才妈妈”们带来的非遗技艺,提炼出了高于生活和技术的艺术主题,同时,也与现场非遗工坊中的原作互为映衬,让整个展览呈现民族色彩浓厚的国际范。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