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间的红色百宝箱|壮绝神州戏剧兵为抗战呐喊
2021-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培琦/图、视频

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图书馆里,陈列着一批抗战时期抗敌演剧队为抗日前线军民演出的说明书。这批在战乱中留存下来的演出说明书,还原了当时抗敌演剧队的演出剧目内容,从中可见戏剧人在民族危亡时刻的担当和作为。

壮绝神州戏剧兵抗战文艺先驱者

抗敌演剧队演出说明书。

一份份说明书,被珍藏在一个个独立的文件架中,已经泛黄的纸张,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在这批说明书中,包括了1940年8月演剧八队在沅陵募集基金公演说明书、1942年4月剧宣六队在恩施演出《为国忘家》说明书、1942年8月剧宣九队在长沙演出的《大地回春》《愁城记》说明书、1946年6月剧宣九队在武汉演出《胜利进行曲》说明书、1943年4月剧宣九队在柳州演出的《海国英雄郑成功》说明书、1945年演剧六队在四川演出的《海国英雄郑成功》说明书等等。翻看着这些说明书不难发现,抗敌演剧队演出的剧目大都取材于现实生活,贴近群众,非常接地气。

有些剧目揭露敌军的凶残和伪善,警示民众不要对日本法西斯抱有幻想;有些剧目歌颂中国军人奔赴前线奋勇杀敌的爱国情怀;有些剧目反映后方百姓尽己所能支援抗战的责任;也有剧目刻画民族英雄用以鼓舞士气。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新中国第一批优秀话剧电影工作者的身影,如吕复、刘章斐、刁光覃、高重实、吴宗温等前辈,他们在抗战文艺工作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赞颂这群为了国家贡献青春的戏剧工作者,为了纪念这段抗战文艺史,著名的戏剧家田汉为抗敌演剧队题词——壮绝神州戏剧兵。

艺术院校青年学子与时代同频共振

抗敌演剧队演出说明书真实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戏剧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抗战所做的贡献,是研究抗战文化和中国话剧史不可多得的史料,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上戏的教师们在教授抗战时期的戏剧创作,在讲述抗战时期的戏剧人才时,这些说明书上展示的创作者、说明方式以及说明书本身的设计样式,都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闫金茜是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班级的团支部书记,据她介绍,这批抗敌演剧队的演出说明书,原藏于抗战老剧人曹孟浪开办的曹孟浪戏剧图书馆。2005年曹老先生去世后,藏品流失于民间收藏者。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博物馆和图书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文化抗战》展览会,为丰富展品,在网上通过拍卖获得。上海戏剧学院作为戏剧专业院校,珍藏和研究这些重大历史进程中的戏剧史料对后人了解戏剧历史有着深刻的意义。

  》》对话《《  

  闫金茜:我们肩负使命担当  

青年报:可以分享一下在介绍这些说明书时候的感受吗?

闫金茜:作为一名上戏的学生,除了提升个人的专业技能,对历史的回顾与研究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这些抗敌演剧队说明书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话剧工作者为夺取抗战胜利所做出的贡献,是我们研究中国话剧史不可多得的史料,对我们了解中国戏剧史也有着重要而深刻的意义。一张张说明书背后呈现的不仅是中国军人、后方百姓的爱国情怀和匹夫责任,还有新中国第一批优秀的话剧电影工作者在抗战文艺工作中的艰苦付出。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抗敌演剧队是在“日寇的炮火、国民党的迫害、生活上的贫病三者夹攻”下坚持下来的。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文艺工作者在抗日战争时期肩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以及前辈们前赴后继、勇敢地在战火中与黑暗博弈的顽强精神。这让我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做出“与时代同频共振”要求的深刻含义。

青年报:在你看来,学校史、读党史对于青年学子的意义在哪些地方?

闫金茜:对于艺术高校的青年学子来说,读党史的意义在于坚定“为谁而创作”的信念。通过回顾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我们更应该看到属于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而这些都离不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想,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信念,就是艺术高校青年学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出发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