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开创了原创儿童音乐剧先河
2021-04-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受邀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大型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昨晚上演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这个聚焦社会底层家庭儿童教育的作品,开创了“儿童音乐剧”的先河,让人对儿童剧艺术的创作有了全新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缺一不可》首演于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因为题材深刻,形式新颖,又有小荧星艺术团小演员们的卓越表演,这部儿童音乐剧一亮相便获得广泛关注,并先后获得了市、区两级文化基金的专项支持。上海市政协针对该剧召开专题研讨会,对该剧的升级和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所以此次《缺一不可》入选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剧中的小孩夏可的求学之路充满坎坷。她家境一般,爸爸辛苦送快递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为让孩子能集中精力学习将来对考学更有助益的数理化,爸爸偷偷和艺校老师沟通,让女儿竞选主角落榜,机缘巧合下,这个“小阴谋”被孩子们识破,而孩子们也在造访夏可的家后,更加了解了快递员工作的不易。“最让我感动的,是剧中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就上海巨大的音乐剧市场而言,上海原创音乐剧从体量来说不算‘高产’,但《缺一不可》无论是从题材、品质或是剧中传递的价值观,都属上乘。”

值得一提的是,《缺一不可》开创了国产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的先河。在此之前儿童剧和音乐剧是两个艺术门类,一些儿童剧虽然也有音乐和歌曲,但这都只是作品的附属和点缀,可是《缺一不可》却让音乐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主导力量。里面的一些歌曲已广为传唱。尤其是那首《这是一道运筹难题》道出快递爸爸不为人知的艰辛,而传递梦想和希望之光的《色彩》也让最后的高潮来得更燃。有意思的是,这部作品还在不断拓展,此次演出,三位小主演迎来了属于他们的主题歌《梦想的合唱》,意喻着他们在如彩虹般的艺术之路上,互相折射彼此的光辉,缺一不可。

据了解,今天也是文化广场举办“原创音乐剧展演季”的第10年,这个展演季在始终关注、扶持上海本土原创音乐剧力量,并且希望在国际音乐剧界给出上海的思考和上海的声音。《缺一不可》的亮相是他们助推本土原创的有一次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