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胡乱喂食动物可能会让它们失去生命!
2021-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你知道吗?用自带的食物投喂动物园的动物,或许会给它们带来伤害,甚至让它们失去生命。近日,在上海动物园上演的一场以劝阻投喂为主题的“爱心快闪”,让10组青少年志愿者家庭在体验中了解到了乱投喂的危害,也希望借此活动呼吁更多市民游客拒绝乱投喂。

▍ “乱投喂”曾给多只动物带来致命伤害 

据了解,近年来,在上海动物园,就有不少动物受到过游客乱投喂的伤害,即使饲养员和志愿者都会值守劝阻,还采取了宣讲、增加卫生打扫频率等多项措施,但总有游客管不住自己的手。

天鹅湖边亲水平台是投喂重灾区,总有游客带着面包、饼干等食物吸引小天鹅和雁鸭类过来取食,但它们在野外吃的都是植物的叶、芽、茎和种子,有时也会取食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实际上,面包、饼干这些都是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鸟儿们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再比如马来熊,其实为杂食性动物,以昆虫、水果、蜂蜜等为食,可很多游客认为它是肉食动物,经常投喂火腿肠等食物,更有甚者,给熊喝饮料。马来熊饲养员杨俊杰告诉记者,不文明投喂行为严重威胁动物健康。“马来熊是体型最小的熊,也是唯一不需要冬眠的熊,非常珍贵,它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我们展区的投喂情况比较严重。”他说,曾经有一次他看到几个年轻人给熊喝看上去像冰红茶的饮料,熊喝完立刻就吐了。

上海动物园两爬馆去年还曾发生过一起险情,一只苏卡达象龟误食游客扔的矿泉水瓶包装纸,消化系统受到伤害。饲养员们想方设法通过喂食高纤维的牧草刺激象龟的胃肠道蠕动,所幸几天后,饲养员在它的粪便中发现了褶皱的塑料纸和塑料碎片。

这只苏卡达象龟是幸运的,但其他误食的动物,有的甚至已经死于非命:1993年,长颈鹿“海滨”因误食游客投喂食物的包装袋,造成胃肠堵塞猝死,它的标本至今仍在公园主干道旁展出;2001年,三头珍贵的白黇鹿误食异物,死于非命。其中一只白黇鹿胃内的塑料袋重达2.5千克;2005年,一只黑白疣猴吃了游客扔的烤肉串,竹签戳破其口腔引起炎症,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红猩猩“森泰”,长期饱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性代谢疾病困扰,原因就是游客的疯狂投喂。

▍ 多种形式呼吁市民游客向乱投喂说不 

“对于‘乱投喂’现象,我们也是深感苦恼。”上海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乱投喂”行为有很多危害,比如会造成动物营养失衡,动物吃了游客的食物就不再吃饲养员喂的食物,饮食单一性会造成营养成分摄取不均衡,进一步影响其生长发育和繁殖;可能会造成过度肥胖,游客喂的大部分都是含糖或淀粉类较高的食物,有的甚至会造成动物得糖尿病;还可能会造成动物拉肚子或传染到如感冒、肝炎等疾病。

同时,还会引发安全问题。一方面,如果动物误食塑料袋,可能会造成动物死亡;另一方面,动物由于争抢食物而打架,造成打伤,严重的会造成致命性伤害。“群体生活的野生动物有着正常的社群交流行为,乱投喂会导致个体之间的过分争斗,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严重的会留下终身残疾甚至断送性命。”此外,“乱投喂”还会导致野生动物产生非自然行为。尤其是聪明的灵长动物,当它们发现人类乐于给它们投喂食物时,会产生乞食行为,违背天性。

为应对“乱投喂”现象,上海动物园全园上下合力开展“宣传禁止投喂”的工作。除了园方工作人员加强巡视劝阻外,志愿者队伍也加入宣传文明游园的行列。“禁止投喂”标识和科普展板遍布全园。还经常发放投喂危害的宣传折页,不定期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此次快闪活动,也让参与的家庭了解到了投喂的危害,自觉成为志愿者,向更多人普及科学知识,向乱投喂说不。上海动物园也呼吁,希望每一位游客从我做起,关爱动物,拒绝投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