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营业厅:坚守数十年,一人一天服务岛民上网与通信
2021-04-19 上海

当东海上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横沙岛时,60公里之外,家住上海浦东的施华迎着晨曦出发了。

从市区一路向东,穿过上海长江隧道,到达长兴岛后几乎不做停留,再换乘轮渡赶赴横沙岛。这是上海唯一只有通过摆渡方式才能进出的海岛,施华的目的地是岛上的一座移动营业厅。

作为营业厅员工,这一天,将由施华一人负责整个岛上的移动通信业务。

小岛面积约52平方公里,近3万人口,岛上的年轻人大都离岛就业,留下的多是老人。岛上移动用户近8000人,以老人为主,为解决他们的上网、通信问题,这座仅10平方米的营业厅,已在岛上风风雨雨驻守13载。

回忆过往,有一幕场景让施华难忘。清晨,营业厅的卷门缓缓拉开,施华看到老人们站在门口排着长队,一双双期盼的目光齐聚过来,等待着她去迎接、解答。她觉得那一刻,横亘于人之间的代际的差距与不解消散了,使命与温情无声蔓延。

为什么在小岛上经营一家营业厅?

2008年,上海移动首次登陆横沙岛,建立营业厅,彼时每天营业,员工多是当地居民。

近年来,岛上的业务需求量逐步减少,2018年营业厅调整为每周三、周六营业,调用长兴岛营业厅6位营业员,组成登岛服务队轮流值守,每次一人负责当天所有工作,施华便是其中之一。

与其他5位常住长兴岛的营业员不同,施华的家在浦东,在她登岛工作的日子里,往返路程需要将近6个小时。

也许会有年轻人疑问,很多问题明明打个客服电话或者网上就能解决,为什么非要耗这么多的人力在小岛上经营一家营业厅?

“横沙岛有移动用户近8000人,大多为老年客户,没有小辈在家,一些看似简单的操作于他们而言并不容易。”施华说,除了办理个人套餐、话费查询缴纳、新入网及家庭宽带等移动日常业务,一些基本的手机操作,甚至如手机卡顿、视频没声音等,也常有老人来问,他们都会耐心应答。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施华记得,有一次,一位老年客户来营业厅央求她去家里看看网络问题,“他不知道如何在手机上设置无线网络,之前子女帮忙设置好了的,一不小心被清空了”。施华告诉他,营业期间营业员不能离开营业厅,他便一直等到施华下班,下班后施华上门帮老人设置好了网络才往家赶。

另一位岛民季伯伯是营业厅的熟客,退休11年了,从老人机换到智能机,他说,“抖音、微信,和家里小孩视频聊天等等都是小姑娘(指营业员)一步一步教会的”。

“老人们的一些需求实在让人无法拒绝,一方面,他们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因为代际差距加上家里子女不在,而无法解决那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施华表示,另一方面,老人有需求时一下子就能想到移动营业厅,这种信任让人有种使命感。

“服务是相互的,感情也是相互的”

一个人守着一个岛,哪怕只有一天,也确实忙碌。

有时候赶到节假日或者推出优惠套餐,岛民又喜欢在上午集中办理业务,开厅前就排成长队,营业员“有时候忙得午饭连泡面都吃不上,下午才能抽空吃一口”。

不仅如此,一个人的营业厅,需要一人承担营业厅所有角色,也因此练就出一个个“全能”营业员。办理业务、接待咨询、管秩序理,资金检查及存放、各处安全检查等等,每一件事登岛服务小队成员都要做得精细、考虑周到。

“我想服务是相互的,感情也是相互的,我把这里的人当亲人,他们也把我当家人。”施华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友善、热情的老年客户,家里有水果或办喜事有糖果,都会带些过来,分给营业员和门卫。偶尔营业厅做大扫除、新春布置等后勤工作时,有的路过的老年客户看到,还会主动前来搭把手。

此外,营业厅还推出一些关爱老人的服务举措,比如为老年客户提供爱心座椅、充电器、推出助老卡等,并且开设线上爱心讲堂,优化服务规则,满65周岁的老年客户可以委托家人代办开户、补卡、套餐变更等个人业务。

还值得一提的是,为关爱户外工作人员,营业厅内的冰箱、微波炉等,环卫工可以前来免费使用。

10平米的小屋,因为这种守望相助,显得热闹非凡,格外温情。

又一个营业日到来,上午9时整,施华打开横沙岛营业厅的大门,再次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长久以来,每逢营业,总会有几个老岛民在门口站着,不一定是来办理业务,“就是来玩,聊聊新鲜”。

“他们把移动营业厅当做一处可以依赖、归属的地方,这是横沙岛独有的现象,而老人们的这种信任感与依赖感,也成为工作人员一直坚守横沙的动力和力量。”施华说。

编辑:陆天逸

原标题:小岛营业厅:坚守数十年,一人一天服务岛民上网与通信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