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而立一年间,又有51条新“浦东经验”走向全国
2021-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4月18日,浦东迎来了开发开放31周年,步入而立一年间,又有51条新“浦东经验”走向全国。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了《关于推广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在浦东已有300多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或有关地区复制推广的基础上,《通知》进一步梳理了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共3类25项51条,包括改革系统集成、制度型开放、高效能治理3个方面。

截至2020年底,超41万的市场主体活跃在浦东,“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着市场主体活力。鉴于浦东的科技能量和产业定位,去年,全球工业设计软件巨头达索系统公司将亚太地区总部从东京搬到了上海,把中国总部也放在了浦东。

“上海有航空航天,有生命科学,有工业制造,这都是我们在浦东打造的旗舰项目。浦东无论是从人才上、金融上,政策上以及科技保障上都给了我们很好的支撑。”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介绍说,达索系统“创新之夜”目前已成功促成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今年设置了城市建筑与地域开发、新材料、汽车交通、生命科学、可持续能源5种应用展示,以及协同合作解决方案VR展示。“浦东有中国芯、蓝天梦、智能造、创新药、未来车、数据港,这跟我们11个行业科技引领,以及我们打造智能制造和创新设计紧密契合。”

浦东是创新创业的热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兴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企业发展的需求变得多元。面对企业成长需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照多址”备案试行办法》出台,开展“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将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简化为经营场所备案,如今已从内资企业扩展至外资企业,试点区域从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到上海市。

2020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这是自“证照分离”改革后,再一次对浦东新区首创性改革予以肯定和支持,也为“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打开了空间、加大了力度、强化了法治保障。去年12月,上海道同信息技术、上海福满家便利、上海中心J酒店的代表获颁首批具有全国范围法律效力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浦东“一业一证”改革正式进入2.0时代。

面对新业态,浦东率先为“盒马鲜生”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互联网+生鲜超市体验店”食品经营许可证。针对集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功能为一体,同一食品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地址需要办理多张许可证,通过互联网经营食品等问题,在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同时,创新审批和监管方式,审慎包容新业态发展。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浦东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以“一次办成”为目标,推进涉企审批事项线上100%全程网办,线下100%单窗通办;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有事必究”的政府综合监管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