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孩子,用手中画笔学党史!
2021-04-19 青年


画家俞晓夫给孩子们讲解油画《方志敏》的创作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这张作品是我多年以前画的,画的是革命先烈方志敏就义之前的一个瞬间……”4月19日下午,黄浦区文化馆内,曹光彪小学四年级和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们共同开展了一堂主题教育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画家俞晓夫现场给孩子们讲解起了画作《方志敏》的创作故事。

当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成立5周年”师生美术作品展开幕,其中超过半数展出作品是格致中学师生创作的油画。

“我画的是一件军装,它属于一位老兵。这个老兵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闪烁的勋章昭示着他的赫赫军功。”格致中学奉贤校区高一8班郭欣宜同学指着自己展出的油画作品《徽章》说,对于抗美援朝战争,她以前了解得不多,这导致了她在初稿时怎么也画不出那种庄严肃穆、陈旧沧桑的感觉。

郭欣宜同学和她的作品《徽章》

“后来,我查阅了相关历史书籍,了解到在这场历时三年的战争里,志愿军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邱少云等英雄楷模,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国的国威与军威,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与勇敢坚毅的中国人民共同争取来的。”再次拿起笔绘制这枚勋章时,郭欣宜深深感受到了勋章背后那颗勇于承担时代责任的红心。

郭欣宜坦言,这次绘画的过程也是她从了解到熟知党和国家这段历史的过程。“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应该勇敢地担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曹光彪小学学生在参观画展

2015年12月,由格致中学、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创办的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正式成立。作为格致中学引进高校优质学术资源、普及高雅艺术、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的重要举措,五年来,格致油画创作基地定期组织油画名家进校园,开展油画创作指导和油画作品展,在格致中学黄浦、奉贤两校区同步开设油画创作选修课,受到了学生的喜爱。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学目标都是把学生的艺术创作和当下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正好是建党100周年,所以我们的课程也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在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临摹等(课程)都有一些创新。”格致油画创作基地指导教师赵羽茜介绍说,比如画静物时,不再像平时那样让学生画瓶子、罐子,而是画老物件,红军的草鞋、草帽、水壶都成为学生的创作内容,“再比如画人物画,也是找党史里真实的人物来画,风景画则是选红色建筑”。赵羽茜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也深入了解了这些红色题材内容背后的历史。

格致油画创作基地学生的油画作品

据介绍,本次画展集中展示了格致油画创作基地的学生、教师以及指导专家们以百年党史为题材的近百幅优秀美术作品,旨在生动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其中,格致师生创作的油画有近50幅,占展品总数的57%。格致中学将联合格致教育集团内的10所成员单位,组织师生欣赏精彩画作,体悟光荣历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