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征婚上了热搜,如今年轻人的择偶观又是什么?
2021-04-19 青年

张昆玮征婚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前不久,一则由张昆玮征婚引发的风波迅速登上热搜:清华毕业生张昆纬在某个平台当中发布了自己的征婚要求,表明自己月入五万,目前生活在山西晋城的一个小县城里,对于另一半的要求并不高。

太过于自信?精神贫瘠?对其评价过于苛刻?就是这样一则征婚要求,在网络当中激起了千层浪。争论的似乎已经不仅仅是一则征婚贴,而来到了社会、婚恋观、性别等议题。

  两次征婚被热议  

照片中的张昆玮,身着红色格子T恤和黑色运动裤,一双蓝色运动鞋,叉腰侧身站在一辆单人摩托旁,身材偏胖,脸上洋溢着自信又快乐的微笑,背后是一片沙漠。

据了解,来自山西的张昆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清华姚班(即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本硕毕业生。毕业后,他曾在摩根大通和谷歌等大型公司工作,成绩斐然,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算法——zkw线段树算法。但在工作的第三年,主动选择辞职,入职晋中学院(一所二本学院)任教。目前,通过教竞赛、写程序等兼职,月入五万。

一年前他曾在社交平台征婚,当时因每月收入3000元被嘲笑。然而如今月入五万了,还是被讽刺为”普通却自信的男人”。在大量的回帖与转发中,张昆玮的外形长相也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和热点。面对两次质疑,舆论发酵不止:站在漩涡里的张昆玮,议论纷纷的女性们,以及看热闹的网民……

如果相亲对象是张昆玮,现实中的又会引发什么反应?一位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刘女士认为,这个男生,才华肯定是有的,需要通过面对面的接触才知道他具体是个怎么样的人,没法通过网上信息来判断他这个人怎么样。她提到,如果见面,谈得来很重要,需要三观一致。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华先生,现供职于一外企。他告诉记者,以张昆玮的条件在上海人民公园这样的相亲市场,说不准会有好的结果。“在我心里,还是挺佩服他的。”

人民公园一角

  人民公园相亲角里的发声  

为此,记者走访了上海市人民公园的相亲角,发现条件类似于张昆玮的男性不在少数,确实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其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位手拿相亲群二维码的大伯,大伯说:“对于大多数相亲者而言,‘眼缘’是很重要的,但也很看重才华。一来二往中,成功率也不低。”他还说,现在相亲市场上男女不平等的情况少了,因为女性的事业呈上升趋势。

记者看到,相亲角里多数男性、女性是很优秀的。有留洋的硕士、985名校毕业生、企业高管等等,大多是80后。一位替女儿来相亲的黄女士认为,既要颜值又要才华,导致高不成低不就,这是她女儿目前最大的困扰。即便是自己相中的,女儿不喜欢也没用。眼看着女儿的年龄逐渐增长,她很是着急。

相亲公司的红娘张女士对记者说:“经过她介绍的成婚率达80%以上,目前人民公园相亲角来相亲的男女比例差不多持平,眼缘、性格好、有才华都很重要。对于相亲,建议大家要耐心一点,女性要主动一点。只有接触了,彼此才能更加了解。”

当被询问到关于网络上流传的“张昆玮征婚帖”热搜事件,被采访者们一致认为他的确有才华,有实力,敢于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建议他可以通过别的渠道征婚。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