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对年轻人是利好吗?
2021-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现在信用卡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年轻人几乎是人手一张。不过,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近期纷纷调整了信用卡积分规则,拓宽了线上积分渠道,限制线下积分积累。这对消费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线上支付也能获得信用卡累计积分

白领小程就关注到,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6月1日起将新增线上支付交易累计积分,持卡人每月通过微信支付(财付通)、支付宝、京东支付、美团支付、苏宁支付、小米支付、拼多多支付、唯品支付绑定兴业信用卡的线上交易均累计积分。

“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吃的喝的,甚至空调冰箱等大件家用电器都是网上支付。”持有多张信用卡的小程说,她前几年使用银行信用卡线上消费时,很多信用卡是不计算积分的,只有线下消费能积累积分,如今持卡人不用再为线上支付无法获得信用卡积分而郁闷了。

信用卡积分是银行为鼓励用户刷卡提供的一大福利,利用积分可以兑换实物或者虚拟权益等。不仅是兴业银行,包括邮储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调整了信用卡积分规则,总体来看基本都是减少了线下支付机构的交易积分累计,增加了线上支付机构的交易积分累计。

线上支付绑定信用卡后可获得积分,累积一定积分后可兑换日用品、厨具锅具、视频网站会员月卡等,这项福利对不少持卡人颇有吸引力。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目前,随着线上支付场景的丰富,银行对线上支付渠道越来越重视,因为按照现在的支付习惯,大部分的消费支付都是线上进行的,银行增加线上支付机构的交易积分累计,正是满足了大部分使用信用卡用户的需求。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像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越来越便利,且已经在逐渐取代需要一个终端的POS机来刷卡的传统做法,银行的信用卡在线下的支付就失去了传统的优势。今后会有越来越多银行采取调整方式将积分累积从线下覆盖到线上,取消或调降线下渠道信用卡积分已成为银行业的一个趋势。

打击线下刷卡交易“薅积分羊毛”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已达到7.78亿张,同比增长4.26%,人均持卡数量为0.56张。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同时将取消汇付天下、联动优势,北京畅捷通支付、钱宝科技、现代支付以及钱宝支付等5家支付机构的交易积分累计以及部分商户的刷卡交易积分累计。市场分析认为,银行发布公告取消部分支付机构积分权限和调整线下支付积分积累规则,是为了遏制套积分等虚假交易,打击线下“羊毛党”套利行为。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虚假交易,“薅羊毛”的现象愈演愈烈,一些职业“羊毛党”通过线下POS机套现来套取大量积分,用于兑换银行高价值积分礼品,也为银行带来一定损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随着各银行调整积分规则,以前线下积分的套利行为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而线上支付漏洞相对较少,很难被钻空子,真实交易比例高。

显然,银行此举鼓励持卡人通过线上刷卡“赚积分”,而非线下实体卡刷卡交易“薅羊毛”。

“对于普通用户来讲,这次信用卡积分规则调整其实是个利好。”一位电商平台人士称,如今线上电商消费、手机支付消费等越来越频繁,线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主要支付方式,特别是年轻客群,已经成为各银行间必争之地,随着线上支付可以积累积分,对于银行来说也有助于增强客户黏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