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长宁00后青马学员讲述党史故事
2021-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跟随陈望道先生,品味真理的味道。”

“我们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跟随李大钊先生,做新时代思想的先行者。”

为号召更多青年学子“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长宁青马学员说”系列主题微团课已经录制完毕,先导片正式上线了。长宁团区委邀请了9位00后青马学员作为宣讲员,一起来听陈望道、12.9学生运动精神、钱学森、张桂梅等10个故事。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胜利召开,在一间普通的石库门住宅里,13名平均年龄仅28岁的中共党员开启了伟大征程……”在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里,9名市“青马工程”夏训营、长宁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暨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优秀学员代表录制了主题微团课的先导片。

“我们学习钱学森,留学归国、科技报国,逐梦祖国科教事业新高度。”青马学员龚逸炜毕业于上海市延安中学,如今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这次系列微团课,他是唯一一人讲解《新时代里的科学家精神——钱学森》和《红色基因中的青年力量——12.9学生运动精神》两期微团课的宣讲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他的宣讲铿锵有力。

“张桂梅,扎根西南边陲,在脱贫攻坚路上教育筑梦,始终牢记‘师者仁心’。”先导片中,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马佳雯说起了先锋人物张桂梅的故事。这名同样毕业于上海市延安中学的学生,是长宁区区级共产主义学校第24期学员,她所宣讲的《脱贫路上教育筑梦的“校长妈妈”——张桂梅》成为了此次系列微团课的第一期。

作为师范生,马佳雯在平时的教师教育学习中很熟悉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准备团课时,她就在思考如何让这堂线上团课更生动,能够启迪学校班级团课的学习。“我选取了日常化的的故事和细节来刻画张老师的形象,并与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结合起来,融入到党史中。”

马佳雯是9位宣讲人中的“大学姐”,准备微团课的同时,她还帮助其他青马学员一起选取党史人物、确定团课主题、说出青年心声。“这是个学习过程,我们认真学习了不少理论知识和经典原著,对每节团课的主旨进行筛选和确定,才呈现出一系列精彩而不雷同的团课。”

目前,10期微团课均录制完毕,每期时长4分钟,每周上线一期。长宁团区委想通过同龄人的讲述,号召更多青年学子一起学先锋人物,讲先锋故事,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