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参军入伍,退伍后的她扎根社区至今
2021-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署名外)

大大的眼睛、深深的酒窝、嗲嗲的声线,出生于1989年的华磊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小姑娘,很难想象,这么一个“软妹子”,竟然是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管辖范围内有整整1716户人家。20岁时,身为大学生的她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世博女兵;24岁时,退伍后的她选择扎根社区,成为一名小巷总理。近日,32岁的华磊获得了“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称号。据悉,这一奖项全国仅设10个名额,她是上海唯一获此殊荣的得奖者。

  用年轻人的热诚,拉近彼此的距离  

见到华磊的时候,她正在居委会活动室里,和小区里的黄阿婆聊做操时候伴奏音乐的事情,这样家长里短的对谈,也是她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旁边的墙壁上,贴着一张满满当当的从周一到周日的“课程表”,内容从文艺类到运动类,应有尽有。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的党群服务站时说:“人民的幸福生活里边很重要的就是一个老年人的幸福感怎么样。”华磊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教导并努力付诸实践。瑞一社区是1998年建成的商品房小区,社区居民中老年人的比例比较高,能够让社区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一直是华磊关注的重点。细心的她根据社区居民的不同文化需求,挖掘具有特长的党员,由他们带头,组建了十余支文体团队,如合唱队、旗袍队、西式排舞队、越剧沙龙、交谊舞队、摄影沙龙、舞蹈队、读报组、英语沙龙、快乐老宝贝等。

黄阿婆就是快乐老宝贝的组长,已经年过80岁的她依旧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在她看来,这与华磊的年轻化管理不无关系:“我是山东人,越来越觉得当初来上海真是来对了,光从社区就可以感觉到上海的温度。华书记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关心,还让我担任组长,建立了快乐老宝贝团队。这是一支由社区独居老人和纯老户组成的团队,由我带领老宝贝们每天两次定时定点的健身活动,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宗旨,平时哪位老人没来锻炼,团队会上门探望关心;年长的老人去菜场买菜不方便,较年轻的老人便主动帮他们带菜;成员们烹饪的美食都会一同分享,形成了老人与老人间互助养老的新模式。老人们更愿意从家里走出来了,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了。” 华磊不断为团队活动提供有力支持,每年组织两次老宝贝们的生日会、过年的时候为老宝贝们送上编织的手工围巾,带领老宝贝们参与社区各项组织的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今年,华磊根据社区中青年的需求,还建立了社区足球队、羽毛球队、篮球队,根据社区小朋友的需求建立亲子群,通过开展富有特色及针对性的活动,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用年轻人的创新,做好社区守门人  

受访者/图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年初一开始,华磊就带领社区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依靠家园党建,发动社区广大党员、外籍人士等50余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确保小区3个出入口、10个楼栋24小时有人值守,共排摸出近1000名返沪人员,为社区筑牢群防群控安全防线打下坚实基础。华磊创新工作方法,制作防控疫情作战图,对重点国家、地区来沪人群进行循环排查,以四色标识实时更新每户情况,随时掌握每家动态。有一次,在防疫执勤的时候,突然有居民打电话给居委,称老公居家隔离没有了音讯,居委干部能否到家中看下,实在不行撬门也行。华磊马上就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刻上门,在敲门没有反应后立马找来开锁匠,并拨打110报警。进门后发现居民的老公果然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她边拨打120送医边确认居民情况,幸好居民因为抢救及时没有危及到生命。在这场战“疫”中,她始终牢记自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身份,筑牢社区防控的安全屏障。

在疫情期间,社区的境外回沪的居家隔离人员比较多,为了让小区居民更加安心,华磊第一时间组成境外人员管理小组,通过“预摸排—接人—入户—日常管理”的工作模式,对接回沪居民。比如,很多居民在回上海之前,华磊就已经和他们加好微信,保持沟通,关心他在国外的情况以及回沪的航班时间,提前安装好门磁并和物业做好沟通。华磊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时候居家隔离人员凌晨两三点回来,她就提前到小区门口去迎接,把他们送回家,并把一系列要求和生活保障温馨提示一一告知。等结束一整个工作流程,她回到办公室躺椅上休息一下,天亮了又再开始一天的工作。在日常保障上,她每天都会与居家隔离人员沟通,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比如,之前有位台湾老太太居家隔离,用不来手机购物,于是华磊每天晚上都会与她沟通好吃什么,第二天早上上班之前,先帮老太太买好热腾腾早餐并给她送上门,尽全力保障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

  用年轻人的勤恳,当好基层工作者  

受访者/图

华磊还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的队长。为了能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慢慢变成大家的“好习惯”,她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的队员们不定期组织青年宣讲团通过室内讲座、户外路演、快闪集市、小品演出等方式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进楼宇,开展如“瓶子菜园”、“变废为宝”、plogging、“极速前进”等分众化、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她在部分小区设立“垃圾分类”青年志愿岗,带领团队成员积极走进小区,帮助社区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在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之初,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工作日休息日,华磊都会带领青年志愿者们与居委会工作人员、楼组长一起入户开展宣传,向居民详细解释分类的好处和分类的方法。在小区垃圾分类正式启动后,她和青年志愿者们与小区点位志愿者一起,定时定点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对于此次的获奖,华磊表示:“我就是一个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所做的事情都是本职工作,我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守护好、服务好社区,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