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重磅回归,才旦卓玛再唱山歌给党听,唱响时代赞歌,共享艺术春天
2021-04-21 导入稿件

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的六场演出纳入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1年举办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定于4月28日至5月10日举办。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今年的上海之春将围绕这个重大主题,推出系列主题演出。“上海之春原本就是很多红色经典首创、首唱、首演的平台。”组委会副主任尤存告诉记者,“今年会有曾在这个舞台上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才旦卓玛,再度回到这个舞台,特别有意义。”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庆建党百年,唱响时代赞歌

“今年的开闭幕式音乐会,都将是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的。”尤存介绍说。

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将于4月28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演出将集结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民族乐团,联合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打造一个充满红色基调、时代气息、经典氛围、国际元素、全民共享、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音乐日”。音乐会由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携手著名艺术家共同献演。

“我们把开幕式打造成了‘唱响百年·致敬经典’主题音乐日,会有长达7小时的全球直播,”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告诉记者,艺术中心向全球包括了俄罗斯、英国、法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艺术机构发出邀请,“展示艺术给世界带来的信心和力量”。

而将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的闭幕演出,也是亮点非常突出。音乐会将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组织一场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的大型主题音乐会,演出脉络与“四史”紧密结合,以艺术语言诠释党的100 年奋斗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关系。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将邀请《唱支山歌给党听》原唱、著名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上海音协主席、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等倾情献演——歌唱家才旦卓玛,将再登上海之春舞台,唱响自己的成名曲。

另外,5月4日当天,上海音乐学院及沪上各高校师生代表将共同上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重要指示精神。

上一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乐声中落下帷幕。受访者供图

做全国平台,辐射力继续扩大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从来都不仅仅是上海本地的音乐节。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国外团体暂停了来沪演出,但本届音乐节继续定位于“全国优秀团队和作品的舞台”,既注重将一流的作品请进来,也注重将“上海原创”推出去。青年报记者获悉,它的全国辐射力仍然强大:对外,有上交的全国红色巡演;对内,有外地乐团将巡演首站定在了上海!

组委会透露,上海之春将组织上海交响乐团以巡演的方式重访革命圣地,组织上海青年艺术家以“轻骑兵”的形式,赴长三角地区进行演出,加强双向互动,充分彰显上海“海纳百川”文化码头的平台能级。

“上海交响乐团从第一届上海之春开始就参与了,双方共同成长,很多上海之春的重要作品首演,都是由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比如《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等,”上交团长周平说,“这些作品,加上我们为建党百年委约的3部红色新作,将在全国巡演。继前几天的北京首演后,我们还将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巡演。这些地点的选择,也是围绕建党百年选择的,像长沙,是秋收起义的城市,武汉是八七会议的城市,而收官站延安更不用多说,是革命的红都。”

聚新人前辈,延期不误精彩

2020年暴发疫情,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因此延期到了今年举办,但记者获悉,音乐节并未降低质量要求,今年的演出和活动,精彩纷呈,包括了28台主体演出项目、4项节中节、4项征集活动和5项艺术教学成果展示项目。

音乐节的主体活动,分为“建党100周年” “长三角区域联动” “全国乐团汇演” “大师纪念演出” “名家及新秀”等主题;“节中节”包括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竹笛艺术节、“春之声”城市草坪音乐节、手风琴艺术;征集活动包括音乐评论征集、青少年民族管弦乐海内外优秀作品征集、海派音乐原创歌曲征集、音乐中的真善美征文活动;艺术教学成果展示项目,则由上海音乐学院、上大音乐学院、上师大音乐学院、华师大音乐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等五所高校进行艺术展示。

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编导、舞蹈家群体的崛起,是“上海之春”品牌永葆青春的原动力。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将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四十余部,“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第36届同比数据为42%,第35届则为30%)。由此可见,“上海之春”正逐年加大年轻艺术家担纲重要项目和重点作品创演任务的比重。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