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百年路 ,跟着悦读地图寻访“百年红色印记”
2021-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4月20日,小圆桌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铁政声情并茂朗读了一段《<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这是长宁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朗读会的第一个朗读篇目,也拉开了“回眸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2021年长宁区读书节的序幕。《百年印记·长宁悦读地图》的发布更是方便市民寻着地图走访“红色印记”。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孕育着革命理想的初心,传承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长宁区也散落着一些镌刻于时光中的红色革命印记。随着读书节的开幕,特别编制的《百年印记·长宁悦读地图》也正式发布,地图精选了21处革命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城市更新点位等地标性文化建筑。每一处都有地址、图片和简介。如位于江苏路389弄21号的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建于1930年,1947年机关设于此,领导成员有刘晓、刘长胜等。

地图还包括了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圣约翰大学旧址、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立体式呈现长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城市新貌。区文旅局想号召市民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跟着地图走访长宁的“红色印记”,重温峥嵘岁月;立根铸魂,探寻“城市更新”的匠心巧思。围绕这份悦读地图还将举办系列文化微旅行和主题征文活动,邀请读者用文字倾诉自己的中国梦和奋进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读书节以“回眸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为期8个多月的时间内,联合区域内各级公共图书馆、特色书店、阅读空间策划开展“主体活动”“学(党史)”“读(经典)”“赛(征文)”“行(城市)”五大板块7个门类56项、共计约200余场次的阅读推广活动。

如读书节将结合党史学习书单,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家,在图书馆、社区、企业楼宇、校园等举办党史学习读书会,掀起全民学党史的热潮。“红色经典在我心”青少年学党史、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是其中的重点活动,将通过开展革命党史通史教育、“红色丰碑”创意图书设计、红色地标文化寻访实践、“寻百年记忆 传红色基因”长宁区中小学生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红色经典连环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