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生百谷,这所高校学生在田地里播种春天
2021-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这所高校的00后们在100余亩的田地里做什么?4月20日,申城迎来谷雨,这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4月19日,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大一学生们为迎接谷雨节气,走进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给他们的“责任田”除草、浇水。原来,这群00后上的是《劳动教育》必修课。

“这块地被我承包了。”机电学院的大一学生周泽华一手拿着水壶,一手指着眼前的土豆田笑着回忆道,经过挖坑、播种、盖土、除草和浇水,土豆田里已经长出了苗苗。最初上《劳动教育》理论课时,对农作物种植几乎一无所知。如今,他已经能熟练分辨杂草和土豆苗。周泽华说,他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后,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朋友们都羡慕极了。

田地里,大豆、辣椒、番茄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在蚕豆田里,新闻学院的刘晓冉撸起袖管、弯着腰,拿着小锄头给蚕豆田除草。灿烂的阳光下,她半眯着眼睛回忆道,“最初听说《劳动教育》课,我有点迷惑。难道上大学还要下地?不过,下田劳作后,却是满满的收获感。”刘晓冉介绍,以种蚕豆为例,看似简单却有讲究,“每两个坑之间,隔一把锄头的距离,一个坑只要放两三颗蚕豆”。

据了解,这块面积达100余亩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上海建桥学院《劳动教育》必修课的农业生产实践平台。《劳动教育》必修课是该校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一门素质拓展必修课程,其中农业生产劳动实践模块达16课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