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诗中谷雨:留住最后一抹春色
2021-04-19 教育

谷得雨而生也,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自这一日起,雨水后,土膏脉动,谷物得雨而茂盛。

谷雨过后,时值暮春,正是“杨花落尽子规啼”的时候,你会不会顿生伤春惜春之愁呢?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正像秦观所说“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春有春的美好,夏有夏的可爱,我们只须顺应时序的更迭就好。

诗词中的谷雨,少了几分伤感,多了几分恬淡,处处充溢着浓浓的生活味道。

《清明连谷雨》

清·郑板桥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赏析】谷雨时节品新茶,天气晴朗无风,看院子里的亭亭翠竹,兴致盎然,在新茶缭绕的香气中,画几笔山水竹枝,这才是人生的乐趣啊!

《与崔二十一游镜湖,寄包、贺二公》

唐·孟浩然

试览镜湖物,中流到底清。

不知鲈鱼味,但识鸥鸟情。

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

将探夏禹穴,稍背越王城。

府掾有包子,文章推贺生。

沧浪醉后唱,因此寄同声。

【赏析】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候春天已经接近尾声。诗人在谷雨这一天,正赶上天晴,是春游的大好日子,于是与朋友一起游览镜湖,清澈的湖水,能看清水中的游鱼;湖上的水鸟叫声啾啾,像是在和人交流感情;风吹得船帆鼓鼓,一路观看了夏禹穴和越王城等历史遗迹。诗人游历后,作诗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并寄送给没去游览的朋友,与朋友同乐。

《牡丹图》

明·唐寅

谷雨花枝号鼠姑,戏拈彤管画成图。

平康脂粉知多少,可有相同颜色无。

【赏析】牡丹自古以来就是花中贵族。牡丹素有“国色天香”、“富贵花”、“花中王”的美称。唐伯虎题诗牡丹图,花开谷雨前后,此时节,此花风头无两。.

《蝶恋花·春涨一篙添水面》

宋·范成大

春涨一篙添水面。

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

画舫夷犹湾百转。横塘塔近依前远。

江国多寒农事晚。

村北村南,谷雨才耕遍。

秀麦连冈桑叶贱。看看尝面收新茧。

【赏析】春来,绿水新涨一篙深,盈盈地涨平了水面。水边芳草如茵,鹅儿的脚丫蹒跚,鲜嫩的草色,在微风习习吹拂里,染绿了河塘堤岸。    画船轻缓移动,绕着九曲水湾游转,望去,横塘高塔,在眼前很近,却又像启船时一样遥远。

江南水乡,春寒迟迟农事也晚。村北,村南,谷雨时节开犁破土,将田耕种遍。春麦已结秀穗随风起伏连岗成片,山冈上桑树茂盛,转眼就可以品尝新面,收取新茧。

《鸳鸯湖棹歌·一百首选二》

清·朱彝尊

穆湖莲叶小于钱,卧柳虽多不碍船。

两岸新苗才过雨,夕阳沟水响溪田。

屋上鸠鸣谷雨开,横塘游女荡船回。

桃花落后蚕齐浴,竹笋抽时燕便来。

【赏析】诗人仿民歌以写苏州横塘地区风情,透示出诗人对乡村美景的由衷喜爱。首句点时节并写天气,谷雨时节,斑鸠欢叫,雨霁天晴,令人心旷神怡。

后三句写所见,“横塘游女荡船回”,情景悠闲而活泼,桃花飘落,浴蚕留种,竹笋拔节生长,春归燕子飞翔,既富乡村特色,又显勃勃生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